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中山气象天文馆开馆啦!中山科普阵地建设再添亮丽新名片
时间:2022-12-28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中山市民参观中山气象天文馆


图为:参加活动人员合影


12月27日上午,由中山市气象局主办的中山气象天文馆开馆仪式暨“揽月观星看太阳,从中山气象天文馆起航”主题科普活动顺利举行。天文馆、天象厅、观景台、星空驿站等首次正式向社会开放,中山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良参加了揭牌仪式,30多名天文爱好者代表共同见证。

李良在致辞中表示,中山气象天文馆、天象厅的对外开放是2022年中山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不仅为市民和天文爱好者提供了学习和观测的平台,也进一步彰显出中山的城市软实力。市气象局将从“建好、管好、用好”三个方面做好天文馆的开放工作。第一,建好天文馆,在完成天文馆的建设、布展以及天文望远镜、天象厅等精密仪器设备安装和测试工作的基础上,将面向全市市民开设高品质的天文科普课程;第二,管好天文馆,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让天文馆有序面向全市市民和中小学开放。第三,用好天文馆,充分发挥天文馆应有的功能,使之成为专业教学的基地、天文爱好者活动的园地,并将其打造成市级、省级乃至国家级的科普教育基地。

随后,天文爱好者在局领导班子、气象科普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起参观了天文馆和天象厅,了解了天文馆的80cmF7RC反射式天文望远镜、配套观测设备和双球式光学智能天象仪的使用方法及性能。

中山气象天文馆以“连接人与宇宙”为设计理念,以“激发人们的好奇心”为使命,主体建筑以优美的圆球双层结构形态模仿天体运行轨道,底层为天文理论和模型教学展示大厅,二层为天文圆顶,圆顶可360度水平回转,内外天窗可任意开启。中山气象天文台和天象厅的建设并开放填补了中山在气象天文观测的空白。天文馆未来的科普方向主要是承担气象与天文相关实践观测教学活动、组建中山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同时面向全市中小学及市民团体预约开放。


一审:饶生辉

二审:容宇璐

终审:李  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