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坚守岗位战疫情 气象保障勇担当
时间:2022-12-28    来源:   作者:     【字体:      

随着疫情的多点反扑,像燎原之火,迅速蔓延全市,中山市气象局干部职工接连“中招”。人可以“暂停”,但气象业务服务工作不能停。中山市气象局落实优化调整政策各项措施,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准备,确保特殊时期干部职工疫情防控安全和气象业务服务有序运转。

面对突发情况,中山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良多次对当前干部职工情况和业务服务保障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大家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防疫“新十条”,并做好个人防护;细化完善工作预案,确保业务服务正常运转;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决策服务、重点领域气象服务、疫情防控专项服务;认真做好安全稳定、突发事件报告等各项工作。

“为了减少业务人员流动,我尽量保证值守的时间长一些。”连续5天吃住在单位的预报员余欣洋说。为了避免感染,保证业务正常运行,市气象台开启封闭式值班,坚守一线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天气预报服务工作。12月19日,中山迎来2022年最冷的一天,气温低至5度。为全力做好气象服务保障,气象台采取滚动报送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形式,紧密跟踪此次天气过程,做好预报预警和影响分析,持续发布寒潮预警以及森林火险预警,并制作发布了全市农业气象影响预报与评估产品,分析寒潮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为农业农村部门采取应对措施提供及时的参考。同时,气象台值班人员加强与电力、交通等多部门的沟通,为全市电力保供和交通运行筑牢天气防线。面对疫情,市气象台全员服从统一安排,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叫苦叫累,义无反顾地坚守岗位。



图为:气象台预报员们讨论制作预报材料 潘登摄影


当前疫情处在最吃紧、最关键的时刻,站网科克服了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上下联动,左右配合,为期一个月的西河水闸省级气象地面观测站搬迁项目得以如期开展。12月15日,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

为了及时响应工作指令、降低传播风险,办公室的同志们加班加点轮流在办公室,随时待命,听从召唤。做好上传下达、通知落实、信息收集、工作报告、防疫物资准备等工作,保障了紧急状态下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各内设科室通力合作,一叠叠的文件和报告,匆忙进出的工作人员,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此刻“特别忠诚敏锐、特别奉献担当、特别吃苦耐劳”的值班精神得到生动诠释。

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影视中心)每天需要制作午间天气、综合频道普语新闻天气、香山文化频道新闻天气、湾区天气共4套天气预报节目。虽然每期天气预报节目只有短短几分钟,但除了出镜的主持人,背后还需要编导、制作、包装等岗位通力合作,每一个环节都不容懈怠。这群电视上看不见的气象人也同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确保了每天天气预报节目的正常准确播出。预警岗位的同志发送预警信息、制作发布三大运营商的天气短信、更新声讯、维护新媒体……几乎每个时段都有具体的工作。在部分同志因疫情无法到岗的情况下,中心主任肖巧洁主动加压,勇挑更多的值班任务,连续坚守在工作一线,确保每条预警信息准确及时发布,成了大家的“定心丸”。


图为:突发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编导制作影视节目  潘登摄影


市气象公共安全技术支持中心在人员不齐的情况下,为保障气象公共安全,在岗人员放弃休息,开启“5+2”模式,照常开展全市132个危化场所防雷监测站点巡检维护;为保障建设工程的防雷安全,工作人员及时到项目现场开展防雷技术支持;同时,持续扎实做好防雷检测项目的质量抽检,为确保全市气象公共安全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


图为:气象公共安全技术支持中心主任罗志勇到深中通道开展防雷技术支持  林世祺摄影


市气象公共服务中心3名同志主动参与值班值守,保证气象灾害风险等业务工作不断档。3名同志每天连续值守,确保日常业务服务质量持续稳定,大家克服困难,连续作战,及时准确的汇报材料提供了有效的服务支撑。

中山气象站仅2名同志在岗,连续开展常规气象观测站巡检,加班加点完成全市各镇街67个常规气象观测站的全面检修和维护保障工作,确保所有设备运行正常。

疫情考验之下,身在一线的同志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一名气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无法到岗的同志们也积极开展线上办公,认真履行着气象工作职责。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各司其职,各项工作仍在有序开展,为“战疫”胜利构筑起最坚实的气象保障服务屏障。


一审:饶生辉

二审:潘  登

终审:李  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