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中山市气象局打造雷电监测“火眼金睛”,支撑雷电灾害科学防御
时间:2022-11-24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中山市雷电监测预警平台


为提升我市雷电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强化雷电灾害风险管控,2022年,中山市气象局建成了由3部闪电定位仪、12部大气电场仪组成的雷电监测预警平台。11月23日,该平台通过专家验收投入运行。今后将重点为全市油气化工、旅游景区等重点行业场所提供雷电安全风险预警服务。

平台采用目标跟踪矢量外推技术,集成大气电场和闪电定位数据、气象雷达大数据、自动站数据等多种数据来源,智能分析雷云的移动方向和速度、强弱变化趋势,监测雷电发生的位置及强度,实现对雷电活动的实时监测和临近预警,对精准开展雷电安全风险预警提供有效支撑。该平台将充分发挥雷电监测预警在安全风险防范中的重要作用,为相关雷电高影响的重点行业场所启动和解除雷电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提供“触发点”,便于及时主动采取防御措施,大大提升应急响应速度,为防御和减轻雷电灾害带来的危害和影响提供有力保障。(中山局,刘仲达报道


一审:罗志勇

二审:潘  登

终审:陈桢华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