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中山市气象局承办首届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论坛
时间:2021-11-16    来源:   作者:     【字体:      

  

论坛主背景



中山市气象局局长李良(左三)为中山市三乡镇大布小学授牌


10月28日,由广东省气象局、广东省气象学会联合主办,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中山市气象局承办,广东省气象探测数据中心、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参与协办的“中数通”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论坛在线上顺利举办。中山设分会场。

开幕式上,广东省气象学会理事长梁建茵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山市气象局局长李良在中山分会场为荣获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示范校园气象站称号的中山市三乡镇大布小学授牌,并予以祝贺。

本届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国内气象公共服务领域领导、专家围绕公共气象服务新机遇、创新校园气象科普等、助力气象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交流,提高公共气象服务能力,不断开拓服务领域、丰富服务产品、完善服务体系,强化气象部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发挥公共气象服务对现代气象业务和气象事业的引领作用。围绕主题,特邀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朱定真作题为《气象服务即将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报告,朱定真首席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气象服务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要努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中国气象学会科普部部长张伟民作题为《汇聚 共享 合作 创新 推进校园气象科普教育》大会特邀报告,张伟民部长则强调校园气象科普要面向基层,创新思路,支持气象科普工作常态化开展,持续提升公众气象科学素质。随后,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张毅带来了题为《广东气象公共服务的自我革命》大会报告;中山市气象局局长李良带来了《先试先行,探索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科普新路径——中山市气象全域科普专项试点工作综述》大会报告。论坛冠名赞助单位中数通信息有限公司产品总监陈亮也带来了《构建智慧气象服务生态 助推公共气象产业发展》大会报告。

下午,中山分会场线上主持论坛交流环节,分成8分钟报告和3分钟“迷你”报告两种模式,来自全省的24位参会作者从应急预警、数字政府服务创新应用、新媒体融合创新发展、气象科普工作等方面展开学术交流。交流环节结束后,《广东气象》编辑部高工刘燕详细介绍了《广东气象》的投稿流程,强调了论文写作的规范,就论文发表问题为作者答疑解惑。本次论坛共收到了44篇文章。

本次论坛旨在促进气象服务产品的创新与发展,打造有影响力的多元化公共气象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广东气象公共服务能力,推动广东气象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审:叶  平

二审:潘  登

终审:李  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