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曾琮出席2021年第一期广东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培训班
时间:2021-09-22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示:曾琮出席开班仪式  

8月31日-9月1日,由广东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牵头,广东省气候中心主办的2021年第一期广东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培训班在中山举办。开班仪式由省气象局减灾处主要负责人主持,省气象局副局长曾琮出席并作发言。法规处、中山市气象局和省气候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参加。

曾琮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应中国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有关要求,我省需建立一支专业化程度化高、能力素质强的普查骨干队伍来推动落实落地。曾琮就做好我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提出几点意见。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之一。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将普查工作作为今后两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技术任务。二是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合力形成全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一盘棋”。省级层面从组织领导、技术支撑和经费保障上打好工作基础。成立普查领导小组,争取全省普查工作经费支持,组建 “1+8+1”普查技术组等。各级气象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普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三是要对标对表压实责任,保质保量完成普查任务。学习掌握前期普查试点实践中总结出的科学思路和经验做法,熟练掌握技术规则,着力在掌握方法上,提升能力上见成效。

最后,曾琮强调了五个“强化”。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细化路线图和进度表,将任务落实到人到岗。强化经费保障。加强与当地普查办、应急和财政等部门沟通,加大灾情和承灾体数据共享力度,积极落实经费。强化技术保障。建立上下联动、横向沟通机制,分批次、分重点研究解决普查中的技术难题。强化督促检查。建立通报机制,定期实地督办检查,综合评估各单位普查进展成果。强化成果应用。按照“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原则,探索建立多类型、多形式的普查成果应用体系。

培训课上,专家介绍了我广东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总体路线,8类气象灾害风险普查的技术方法和操作规程,并作交流探讨。培训班将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陆续分粤东西北片区进行举办。本次培训班人员主要以广州、佛山和东莞等珠三角多个地市县区气象局业务骨干为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