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气象人讲气象故事——色达县国家艰苦台站先进党员故事分享会
时间:2021-04-09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四川甘孜州色达县艰苦台站党员分享会


4月1日,中山市气象局气象站党支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气象人讲气象故事”分享会,会议特别邀请了在中山市气象局学习交流的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气象局党员侯海博同志作分享交流。

侯海博分享道,他工作了5年的色达国家基本站,属于国家一类艰苦台站,地方偏僻,人烟稀少。每到冬季道路结冰严重,经常会发生交通事故,单位老同志就曾在休假途中出现过多次车祸。停电停水的情况也经常发生,同事们只能在工作之余去周边拉水。色达县面积广阔,区域气象站分布分散,维护维修难度很大,经常要在零下20度的恶劣条件下作业,有时不得不顶着直径3毫米以上的冰雹咬牙维修风传感器,许多老同志也因此落下了病根。不过,好在有党和国家对艰苦台站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都得到了大幅改善,道路越来越方便,新的业务楼和值班公寓修建起来了,停水停电问题也得到了解决,现在冬天外面再冷大家屋里心里都是暖的。


支部党员们在交流分享过程中,深受感动,大为激励,向侯海博等奋斗在艰苦地区的气象干部职工表达了深切的敬意,表示要向优秀党员同志学习,在汛期来临之际,做好各项汛期保障服务,确保观测设备稳定运行,用行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色达县气象局概况

色达县气象局建于1961年,海拔3898.5米,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川西丘状高原地区,位于巴颜喀拉山脉东南分支牟尼芒起山东北侧。色达国家基本站为国家基本一类艰苦台站。色达县属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独特的青藏高原气候区,冬寒夏凉四季不分明,昼夜温差大,无霜期短。5~9月是夏半年,受西南季风和南支气流波动的影响,常伴对流性降水的天气过程,局部地区受小地形的影响,雷暴、冰雹频繁,伴大风。10月至次年4月是冬半年,受青藏高原冷气压和西风急流的控制,气温低,干燥爆冷,多风沙。

色达国家基本站


侯海博在色达县气象局的工作照


作者:倾鹏程

一审:饶生辉

二审:容宇璐

终审:杜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