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中山市气象局开展农用棚舍“气象屋”防灾减灾示范点建设,多措并举强化农用棚舍气象防灾减灾
时间:2020-12-04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1:农用棚舍气象灾害防御设施建设试点工作现场会


图2:改建的农用棚舍的功能介绍


图3:农用棚舍气象灾害防御设施建设试点工作现场会合影


12月3日上午,中山市农用棚舍气象灾害防御设施建设试点工作现场会在东凤镇西罟步村举行,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良,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陈柳斌,东凤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翔宇,市气象局四级调研员杜超及各镇街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同志和参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东凤镇党委副书记李有林主持,市农业农村局、市气象局相关科室及单位,各镇区涉农管理部门负责人共约5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

现场会上,省防灾减灾协会技术人员详细介绍了农用棚舍气象灾害防御设施建设试点情况,让参会人员了解农用棚舍气象灾害防御设施的功能作用。李良陈柳斌李翔宇分别作会议发言,并分别向镇区代表赠送农用棚舍气象灾害防御宣传资料。

农用棚舍在恶劣天气时的防御能力较弱,气象灾害风险指数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重要论述和防灾减灾救灾指示精神,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强市农用棚舍的气象灾害防御,市气象局组织开展农用棚舍“气象屋”防灾减灾示范点建设,组织技术人员参照国家相关规范并结合中山市实际,编制《中山市农用棚舍(试点)气象灾害防御设施建设方案》,选取东凤镇作为试点,防雷、防风等气象灾害防御设施将采用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方式,总结经验在全市加以推广。

此外,2020年市气象局积极主动对接农用棚舍整治改造工作和农户的安全需求,为各镇区和广大农户提供气象灾害防御技术支持,编印派发《农用棚舍气象灾害防御手册》,有针对性地设置气象(雷电)安全警示标志,实现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进田间地头,增强广大农户的气象灾害防御意识编制《中山市农用棚舍气象灾害风险等级区划图》,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发布《中山市农用棚舍气象灾害防御指引》,多措并举强化农用棚舍气象防灾减灾工作,降低农用棚舍的气象安全风险,为中山市打赢农用棚舍整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提供坚实的气象安全保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