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中山市气象局主动对接校园需求 提供临近预警服务
时间:2020-11-09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培训会现场


近日,“学校自然灾害风险预警系统”项目专题培训座谈会在中山市气象局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山市教体局以及36所中小学校的校长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此项目是气象局主动对接市教体部门,深入了解校园气象防御安全的需求,为校园提供临近、精细的气象服务举措之一。

培训座谈会中,气象局有关负责同志结合近年出现的多个灾害实例详细介绍了此项目的情况。目前中山市500多所学校当中,根据地理位置、师生人数、气象灾害发生率分布等选取了36所学校作为气象灾害临近预警系统试点,安装“风雨雷”临近风险预警应用系统以解决局部性、突发性短临强对流天气预警难题。系统技术开发人员还专门针对预警系统PC电脑端和微信客户端的使用作了详细的讲解和交流答疑。

“我们学校在山边,经常会出现局地性对流天气,气象局能想到用这么创新的应用为我们边远的学校解决难题,我们觉得非常赞!”三乡桂山中学潘老师在座谈会上由衷地说。

今年以来,市气象局多举措为校园安全提供气象服务保障。一是在灾害性天气时,通过“中山市气象突发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为600多名校长及安全责任人第一时间发送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和防御准备;二是与市教体局多次协调沟通,联合研究制定分区停课方案,赋予学校更多的自主权,不再“一刀切”,更加合理解决灾害性天气发生时的跨区上学的问题。

下阶段,市气象局将根据试点的应用情况数据和实际需求来推广覆盖,让各级政府、各部门、各行业、各阶层,直至广大的社会公众都参与到防灾减灾中来,真正有效提升区域气象灾害联防响应能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