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中山市气象局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气象服务保障
时间:2020-01-28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1:局领导一线带班参与内部会商


图2:影视节目主持人与编导慎重编辑图文信息


图3:局领导慰问预报科值守预报员


图4:局领导慰问气象站值守观测员


图5:局领导慰问退休干部林雪亮


2020年春节假期,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全国上下高度警惕,1月24日中山市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做好春节期间气象保障服务,尤其是疫情防控专项气象服务,中山市气象局一如既往坚守岗位,把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作为支持疫情应对的首要工作

 

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春节期间的气象服务工作,春节假期前一周开始在一线带岗值班,春节期间坚守岗位,每天参加天气会商。大年初一到预报科和气象站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向值守的人员致以亲切问候,勉励大家要继续发扬奉献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并按照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完成好相关的上报事宜,同时做好内部防疫工作,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确保值守人员度过一个安全的春节随后到林雪亮、郭德铿、佘伟驹等退休干部家中送去节日慰问。

 

春节期间气温变化大,值班预报员24小时不间断地密切关注着天气信息,力争将准确的天气信息第一时间传往千家万户,并为市政府决策提供有力参考。面对疫情蔓延的严重形势,若不及时提醒市民,一旦出现发烧感冒,也要被隔离检测,所以做好这次气象监测的意义尤为重大。

 

在大年初一接受中山日报记者采访时,值班预报员余欣洋介绍道:“我们的值班将不间断地持续整整24个小时,需要根据详细的排班表按部就班完成所有任务,除了偶尔在室内走动一下、舒缓筋骨,眼睛不能离开屏幕。‘逮住’了一个寒冷黄色预警并准确发出,希望能帮助大家预防这次冷空气的到访。”入行多年目前负责编导的余文静表示及时、准确预报和反馈天气依然是颇具挑战性的工作。“天气瞬息万变,如此重要的信息是绝对不容出错的。为了保证预报的准确率,我们更需小心谨慎、及时捕捉和反馈信息,有时因为天气状况突变而重新进行图文、特效的编辑,更是繁琐,但目的只为尽可能缩小预报和实际天气情况之间的差距,为广大市民提供便利。”

 

1月28日接市政府紧急通知,中山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结合本局实际,要求在中山市境内的局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人员提前返岗,并做好内部防疫工作,确保返岗人员不出现交叉感染的情况。同时严格落实省气象局进一步做好防御疫情工作的要求,每天对进入本局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登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