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中山市气象局开展气象应急演练提升气象服务保障公共安全能力
时间:2019-09-11    来源:   作者:     【字体:      

 

为提高重大灾害性天气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气象应急保障服务迅速、高效、有序开展,中山市气象局9月4日开展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本次演练采用做桌面虚拟和搭建室外测试环境的方式进行,共设置7个应急模拟场景,包括:应对公众网遭到黑客攻击,信息被篡改、业务网络出现中断,应对灾害性天气情况下,就制作发布预警信号、检验和完善突发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应对影视中心设备故障无法正常录影及使用等进行了全方位演练。

1:应急演练前各参演单位严阵以待


实战模拟演练加强薄弱环节训练

按照演练方案,气象台值班员发现公众网遭到黑客攻击,信息被篡改,同时省局业务内网出现网络中断。气象台值班员马上把情况报告给预报科领导。马上安排网络安全员进行远程登录网络后台服务器进行关停和处理,首先保障了网络的安全运行。

2:网络安全员正在排查进行处理网络故障


9点10分,目前正有强降雨云团靠近我市,上游地区已出现50毫米降水,值班预报员准备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但是,突发预警中心值班员发现一键发布平台,报文无法发送和省突平台故障,预警信号无法发布。预报员和预警员马上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共同协作,通过备份预警预报发布软件,进行预警信号发布,12121更新、预警报文上传等操作,还通过MAS及短信平台进行预警新高决策短信发送等流程,保证的气象预警预报的正常发布。

3:预报员正用桌面模拟紧急情况下发布预警


11点00分,值班编导发现3dlive、大洋、数据、网络等出现故障提示,而且影视中心录影室由于大楼漏水,一时也无法正常使用。值班编导马上作了初步研判后,经过科室负责人协调,启动应急预案,安排另一位编导和主持人马上到位进行外景节目录制。同时,值班编导着手处理故障问题,用备份机完成当天午间天气节目的剪辑,并在播出前把节目送到电视台。

4:模拟采用观测场作为临时天气演播室(肖巧洁摄)

 

日常演练经验积累才能有备无患

作为应急演练工作组总指挥吴志权副局长在演练结束后表示,本次演练对网络、预报、预警和影视发布等业务岗位的应急工作起到了很好检验作用,并体现出中山市气象局应急机制及时高效的实战效果。

 5:吴志权副局长作演练总结

 

他还特别强调:今年是新中国70周年大庆的重要时刻,气象部门要继续充分发挥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相关业务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值班值守,加强安全信息检查、把关与报送,定期把安全隐患逐一落实整改,提高气象部门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能力、作战能力,最大限度的提升气象服务保障公共安全能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