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中山市气象局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健全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服务+监管模式 来源:  时间:2019-08-09 11:43:09 【字体:  

 

图1:检查组在中山供电局现场检查


图2:检查组在中海油坦洲天然气加气站现场检查


图3:检查组在中海油坦洲天然气加气站现场检查


图4:检查组在中山市第二中学现场检查


8月上旬,中山市气象局联合应急局、住建局、教体局、水务局组成4个联合检查组,以现场检查的方式对深南电(中山)电力有限公司等12家重点单位开展气象灾害防御专项检查检查对象涵盖了易燃易爆危化场所、学校、交通、供电、水利和通信等各行业。联合检查组通过查阅企业的工作记录和台账材料,现场抽查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等方式,检查了重点单位制定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制度、接收和传播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应急预案和演练、气象灾害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同时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气象减灾知识进行了宣传。

 

《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管理办法》(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54号)颁布实施后,中山市气象局摸索出一条服务+监管的路子。一方面通过举办培训班以及将重点单位责任人和应急管理人纳入气象决策短信平台、试点布局安装风雨雷预警系统提供专项预警与灾害风险防控综合服务等各种手段做好服务工作;另一方面通过日常抽查和联合外部门专项检查的方式督促重点单位增强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实现服务与监督两手抓,从而推进重点单位不断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