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中山市气象局72小时彻夜迎战“水货”台风——“韦帕”
时间:2019-08-02    来源:   作者:     【字体:      

 

受到今年首个登粤的台风“韦帕”外围环流影响,中山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天气,中山市气象局全局上下保持高度警惕,精心精准,以担当时代责任的“初心”主动积极全力迎战“韦帕”。

 

中山市气象台预警预报精准,为防御工作打足“提前量”。

“南海的土台风,本来生来就纠结,虽然看着样子不怎么样,但其实相当折磨人。中山市气象台领班预报员方宇凌如是说。果然,暴雨如期而至。台风“韦帕”于8月1日凌晨在海南文昌市沿海登陆之后,走猫步二次广东湛江登陆。过程当中带来源源不断的强降水7月31日08时-8月2日08时,中山全市25个区镇48小时累积雨量超过100毫米,13个区镇累积雨量超过200毫米。

中山市气象台早前已追踪到这场暴雨的踪迹,于7月30日一早发布的重大天气决策报告中明确预报“7月31日至8月1日,我市将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过程。市委政府和各部门开展防御工作打足了“提前量”同时将预报信息及时通过全网短信发至全市每一位市民的手机里让市民提前做好防御

 

中山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24小时全方位高效传递服务信息

“雨水再分散,只监测到就要提醒,确保暴雨预警及时送到市民手中。”中山市气象局副局长吴志权在会商会议上一再强调。

30日,在台风来临前,中山天气微信公众号发出了2篇推文,分别为:“台风!暴雨!降温!”和“台风季到了,如果你能拥有它....”。告知广大群众,台风虽然不是正面袭击我市,但会给我市带来强降雨过程,让市民做好防御。

31日,台风来临之际,我市受外围云系影响普降大雨,中山天气官方微博同步更新预警信息和生活提醒,24小时及时回复每一位粉丝关切的提问。

8月1日-2日,由中山气象原创的微视频“台风第一至三集”更是活泼让每一位粉丝以最快的速度学习了台风的全部科普知识中山气象抖音官方号籍此机遇正式上线发布中山日报小记者组团参加“防御台风,有你有我”科普活动直播,让气象新媒体服务遍地开花。

 

间,强降雨天气过程的预报、预警、实况通过网络、电视、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等各个渠道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团队24小时在线服务,升级5个气象预警,发出决策服务报告4份决策短信22条,接收决策短信用户107206个多渠道实时发布,更新天气实况以及台风动态消息达100多条微博单条最高阅读量8.3万,微信单条最高阅读量1.9万。加强气象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最大限度地为城市公共安全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