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中山市防雷安全信息化监管平台项目建设方案》获评审专家一致通过
时间:2019-07-19    来源:   作者:     【字体:      

 

微信图片_20190719093252副本.jpg

图:技术评审会现场


7月18日下午,《中山市防雷安全信息化监管平台项目建设方案》技术评审会在市气象局召开。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信息产业协会组织的市政务信息化5人专家组,经过审阅资料、听取汇报、质询和讨论等评审程序,认为方案建设目标明确,设计思路清晰,总体框架合理,采用的技术路线可行,一致同意通过方案评审。

 

为贯彻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和《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雷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气办发〔2019〕9号)的有关精神,推进“平安中山”建设,提升中山市防雷安全监管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中山市气象局计划建设“中山市防雷安全信息化监管平台”,创新运用以信息化技术为基础的防雷安全管理手段,着力打造中山市防雷安全信息化监管“一张网”,利用GIS技术形成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分布图、防雷检测机构图、雷灾分布图“三张图”;建设防雷安全重点单位信息库、检测机构信息库和执法人员信息库“三个库”;搭建雷电灾害管理、生产经营企业管理、防雷服务机构管理、安全监管与执法管理和雷电高风险场所管理“五大模块”,实现双随机执法监督检查、防雷检测质量抽查管理等功能。基于实时地理信息图层、网络定位、数据通讯等技术,可准确定位和实时监控危化企业等重点单位的防雷检测、隐患排查、日常维护等防雷安全管理情况;还可通过手机客户端实现随拍回传项目防雷检测情况、雷电灾害情况等功能。

 

下一步,中山市气象局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对方案进行细化和完善,并在年底前完成平台建设,运用“互联网+监管”技术,以进一步规范我市防雷装置检测机构的检测行为,实现防雷装置检测行为的全过程监管;同时提升易燃易爆和危化品等重点场所、行业的防雷安全监管服务水平,实现重点行业的防雷安全动态监管,最大限度地减少雷电灾害所带来的损失和影响,把我市的防雷安全工作推向更高的台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