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公报
中山市气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29    来源:   作者:     【字体:      

2022年,中山市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深化“放管服”和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聚焦气象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强化气象安全行政执法检查,全力开展法治宣传,持续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工作,现将相关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周密组织实施一系列工作举措,切实推动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我局精心策划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认真细致做好大会收听收看、传达学习、宣传宣讲、教育培训等工作安排,通过党组会议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全覆盖、多层次铺开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全市气象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结合工作实际,对标对表狠抓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五学联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作为常态化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党组会议学习主题和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坚持“党组领学、总支部督学、党支部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学习作用2022年以来召开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其中学习研讨会5次;邀请中山市委宣讲团成员朱权、冯兴等进行宣讲5次;党组书记、局长讲党课1次;党组成员和各支部委员讲党课11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委、市委相关法治建设文件会议精神以及上级气象部门法治建设工作部署等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入每年普法工作要点,不断推进法治建设取得成效。

2022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气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党组其他成员也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切实推进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市局相关室年度重点工作;将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评价内容,督促全市气象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履行法治建设责任。2022年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行政执法工作会议、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等相关学法执法普法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气象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落实我省2022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一)强化依法行政,持续做好政务服务

一是便民为先,创新便民利企政务服务方式。我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省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工作部署,以更快更好更方便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围绕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政务服务事项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深层次变革,在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等方面不断创新突破,打造优质高效的办事和营商环境。二是积极开展提前服务,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间。我局进驻实体政务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大力推行马上办理,减少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现场等候时间,最大限度压缩承诺办结时限。目前市气象局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已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件类型均为即办件,即办率达百分之百。2022年,累计出证办结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业务50宗,办结雷电防护装置竣工验收业务28宗,协助省气象局办理“防雷报告网上公示”业务4648宗。三是编制事项清单,实现“四办”事项全覆盖。对照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标准和要求,我局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时,通过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勾选事项“四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以“广东政务服务网—中山市气象局网上服务窗口”为载体集中展示、实时更新,实现“四办”事项全覆盖和达成实体大厅“马上办”、便捷服务“网上办”、方便群众“就近办”和协同限时“一次办”的目标。四是强化依法行政,推动学法用法制度化。加强《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全力提升审批人员法治意识和执法水平。积极组织制定窗口管理、依法行政案卷管理等规章制度,定期开展档案评查活动,不断规范审批工作。五是持续推进审批流程标准化和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定期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标准化梳理,编制部门权责清单、审批监管清单,做到法律依据、申报材料、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服务电话、投诉渠道“六公开”。在受理、审核、审批等环节上严格把关,行政许可结果通过政务服务网、信用广东等政府网站向社会公示,确保审批行为公开、公平、公正。

)加强学法普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一是树立法治思维,推进法治建设。局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定2022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方案,在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局务会等会议上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二是强化学习培训,营造学法氛围。制定法制学习培训计划和考核制度,开展常态化学法活动,将学法培训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岗位晋升的重要依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专题学习,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与率和满分率均为100%。三是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和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履行普法责任。健全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以案释法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把普法计划和重点推进事项分解到各有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建立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机制,促进普法工作取得实效。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通过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审批等多个环节向企业和单位积极宣传气象法律法规;通过科普展板、专题讲座等向乡镇、社区居民以及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责任人和应急管理人广泛宣传气象知识和法律法规;走进校园向中小学生开展气象灾害防御暨气象法律法规知识专题讲座;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在“3·23”世界气象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

学习宣贯新实施、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于2014年11月26日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2020年9月29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修正。我局根据广东省气象局政策法规处关于《政策法规处关于做好<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相关工作的通知》(粤气法函〔2022〕8号)要求,围绕检查重点,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进行自查。我局按照《条例》的要求做好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相关工作,落实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统一发布及传播,为重大建设项目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为各级政府防御台风、大风、暴雨、雷电等灾害提供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全面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及防御设施建设和维护。2022年1-12月中山市气象局共发出台风、暴雨、雷雨大风等气象预警信号156次

《气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已经中国气象局2022年第8次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2023年01月12日发布,自2023年2月1日起施行。我局已组织全局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研讨,并在中山市气象局公网提供给大家学习,为今后的行政处罚工作做好准备。

2022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责任意识,围绕“敢想会干为人民”科学谋划2022年工作,多项工作被纳入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部分)气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试点工作。

全省率先将防御气象灾害考核(《2022年度镇街防御气象(雷电)灾害工作考核》)纳入市级对镇街领导班子的考核,实现了从“搭便车”考核到专项考核的转变,大大提高镇街党政领导对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重视,推动镇街主动实施基层的“网格+气象”行动,有效提高各镇街党委领导班子对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对气象工作人员配备、设施建设、预警预报信息的传递、气象灾害防御短板的补足等等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成为了气象防御工作落到基层的重要抓手。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成效显著。在多次灾害性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气象“吹哨人”的作用,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认可。“5.10-5.13”强降水来临之前,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专程到中山市气象局视察,与广东省气象局局长庄旭东进行视频连线。随后,郭文海书记现场听取了工作汇报并给予充分肯定。庄旭东局长在中山市气象局报请的工作报告中批示“中山市局面对入汛以来最强特大暴雨,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服务效果好。”在市三防调度会上,中山市副市长叶红光表示“气象部门此次预报预警服务及时准确,发挥了很好的专业作用”。

中山市气象局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获得2022年度综合考评暨全省气象部门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第一名,被评为综合考评特别优秀单位;2022年政务微博影响力报告中,“中山天气”位列全国十大天气微博排名第四,全国地级市第一;广东十大政务机构微博排名全省第三,全市第一;2022年先后获得“全国农林水利气象系统模范职工之家”称号,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授予“节约型机关”称号。

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三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在实际工作中轻法制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

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接下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中山市气象局        

2023119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