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年度公报

中山市气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2017-03-01 12: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山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现公布中山市气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s.gov.cn)和中山市气象局网站(www.zsqx.com)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中山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中山市西区升华路6号;邮编:528401;联系电话:0760-88622297)。

 一、概述

2017年,中山市气象局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活动,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公开年度报告及其他政府信息,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年来,中山市气象局认真按照有关规定,在关乎职能范围内的扶贫、环保、重大政策预公开等方面,都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让公众看得到,能监督。所有公开事项及内容都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中山市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介绍、部门文件、行政执法、办事指南、财政信息、气象新闻、工作动态等。

 2017年,中山市气象局通过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气象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其中更新机构介绍3条,部门文件6条,人事信息2条,公开本局财政信息和招投标信息16条,公开涉及本单位的工作动态及政务信息35条。天气报告类信息实行365天每日更新。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中山市气象局在官网首页醒目位置设置有政务公开网链接,方便群众更便捷获取政务公开信息。网站信息主要包括与“公共气象服务”相关的信息和“政务公开信息”两个类别。其中,公共气象服务信息公开包括:监测与预报、公共服务、旅游与生活、天地间、天地之窗、天之趣、关于我们等栏目;政务公开信息栏目包括:机构介绍、部门文件、行政执法、办事指南、网上办事、工作动态、财政信息、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指南、表格下载等信息。 “中山市气象局”网站全年访问量300多万次,网站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2.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接受媒体采访。2017年期间,中山市气象局共召开气象新闻发布会3次,分别针对春节、劳动节、国庆长假等主要节假日的天气情况发布气象信息。面对社会关切的重大天气过程,我局亦及时进行回应。2017年4月14日、9月14日,气象局局长带领气象专家分别作客《周五民生直播室》和《热点面对面》,针对社会舆论较为关心的预警信号的发布和传递,高级别预警信号停课机制等问题一一作答。

3.利用多种媒介、媒体。市气象部门通过12121气象应急电话、气象局官方网站www.zsqx.com、预警信息电子显示屏、气象微博“中山天气”、微信号“中山天气”、手机APP“中山天气”等多种方式向公众发布分区预警信息。新浪微博@中山天气粉丝总数增长到43万人,在中山政务微博影响力排行也多次获得第一名。微信公众号“中山天气”粉丝数3.8万多人。

气象局还积极与《中山日报》、《中山商报》、中山电台、中山电视台、《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中山发布”微信号等主流媒体保持密切联系,借助媒体力量,将重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预报及气象预警等信息及时发布出去。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中山市气象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中山市气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中山市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中山市气象局没有承办或会办的建议和提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中山市气象局积极配合上级部门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做到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主要表现在:需要加强信息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实用性,扎实做好社会广泛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政务专题等。

2017年,中山市气象局将进一步认真分析研究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状况,以加强气象宣传,提高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增强公众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为目的,努力满足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要求,继续完善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中山市气象局

                                                                                                                             2018年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