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公报
中山市气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6-02-25    来源:   作者: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山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现公布中山市气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s.gov.cn)和中山市气象局网站(www.zsqx.com)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中山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中山市西区升华路6号;邮编:528401;联系电话:0760-88622297)。

    一、概述

    2015年,中山市气象局通过加强网站建设和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中山市气象局认真按照《中山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明确规定,所有公开事项及内容都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中山市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介绍、部门文件、行政执法、办事指南、财政信息、气象新闻、天气预报、灾害预警信息、工作动态等。

    2015年,中山市气象局通过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气象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其中更新机构介绍2条,部门文件11条,行政执法2,办事指南9条,公开本局财政信息和招投标信息22,公开涉及本单位的工作动态及政务信息34条。天气报告类信息实行365天每日更新。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2015年,中山市气象局官网进行页面改版,在官网首页醒目位置添加政务公开网链接,并对政务公开页面模块进行调整,使得内容结构布局更加合理,方便群众更便捷获取政务公开信息。网站信息主要包括与公共气象服务相关的信息和政务公开信息两个类别。其中,公共气象服务信息公开包括:监测与预报、公共服务、旅游与生活、天地间、天地之窗、天之趣、关于我们等栏目;政务公开信息栏目包括:机构介绍、部门文件、行政执法、办事指南、网上办事、工作动态、财政信息、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指南、表格下载等信息。 “中山市气象局网站全年访问量约300万次,网站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2.召开新闻发布会。2015年期间,中山市气象局共召开气象新闻发布会3次,分别针对春节、劳动节、国庆长假等主要节假日的天气情况发布气象信息。

    3.利用多种媒介、媒体。通过气象短信、气象预警信息显示屏、气象微博、应急气象电话12121、电台、电视台等多种渠公开气象服务信息,信息公开覆盖面不断扩大。12121应急气象电话全年拨打量超过10万人次。新浪微博@中山天气粉丝总数超过26万人,2015年发布微博超过1500条,日均阅读量约5万人次,影响力在中山政务微博排行榜长期位列前五。微信公众号“中山天气”粉丝数11000多人。

气象局还积极与《中山日报》、《中山商报》、中山电台、中山电视台、《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中山发布”微信号等主流媒体保持密切联系,借助媒体力量,将重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预报及气象预警等信息及时发布出去。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中山市气象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中山市气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中山市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中山市气象局没有承办或会办的建议和提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中山市气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做到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仍需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仍需拓展,需要扎实做好社会广泛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政务专题等。

2016年,中山市气象局将进一步认真分析研究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状况,努力满足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要求,继续完善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