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机构与职能
中山历史沿革 来源:  时间:2018-08-24 10:49:00 【字体:  

中山历史沿革

 

    中山市气象局的前身是广东省沙蓢农业气候站,筹建于1954年1月,同年7月1日正式开始气象观测记录,属国家一般站,隶属广东省气象局领导,站址位于中山县十一区沙蓢乡粤中行署农场内(今西区沙蓢广丰围)。

 

    1959年4月15日,搬迁到石岐长洲老师围,即西区升华道6号。

 

    中山市气象部门的管理体制,经历过多次变动。1958年10月,沙蓢农业气候站下放给地方,归中山县人民委员会领导。1962年8月,收归省气象局领导。1969年1月,体制再下放,归中山县革命委员会领导。

    

    1984年8月8日,更名为中山市气象局(站)。

 

    1989年2月24日,成了中山市气象局,为正处级单位,由中山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气象局实行双重领导。

 

    2002年6月,贯彻广东省气象局《中山市国家气象系统机构改革方案》精神,市气象局实行由广东省气象局与中山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省气象局为主的管理体制。

 

20世纪80年代的中山县气象站

 

20世纪80年代用传真机接收气象数据

 

1991年中国气象局局长邹竞蒙(左三)视察中山时题词

2003年时任中山市市长陈根楷视察我局工作

2004年位于西区的新气象大楼正式落成

2007年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左二)视察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