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公告公示
中山市气象局关于2022年中山市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服务质量抽查结果的通报 来源:  时间:2022-12-26 09:54:55 【字体:  


各有关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广东省防御雷电灾害管理规定》等法规规章,加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监管,进一步规范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行为,我局委托中山市雷电防御减灾协会为第三方机构,于20221116日至1121开展2022年中山市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服务质量抽查(以下简称质量抽查)。现将抽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抽查结果

本次抽查数量为11家检测单位的24个检测项目,其中资料检查项目8个,项目验证项目16个。经专家组评定抽查结果,其中合格项目20个,占总抽查项目数的83.3%;一般不合格项目4个(均为项目验证),占总抽查项目数的16.7%(详见附件)。

二、抽查的基本情况

(一)本次抽查对象是取得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主管机构颁发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并在中山市行政区域内从事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活动的法人单位。

(二)抽查范围是被抽查检测单位于202191日至2022831日这一周期在中山市行政区域内开展的检测项目。

(三)抽查工作组由中山市雷电防御减灾协会在广东省气象防灾减灾协会专家库中抽取专家,组成2个抽查小组,各小组随机抽取抽查项目分别进行资料检查或项目验证。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检测程序不熟练,现场检测时仪器设备操作方法不符合规程要求;

(二)检测报告、原始记录的内容填写不规范,部分检测数据偏离过大;

(三)部分检测项目和要素不完整。

四、工作要求

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须严格落实检测机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切实加强检测质量管理,确保出具的检测数据和结果真实、客观、准确。本次抽查存在不合格项目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应切实做好问题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报送市气象局。


附件:2022年中山市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服务质量抽查结果



                                                                  中山市气象局

2022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