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象科普 >> 天气与人
环境温度对居民健康的影响有多大?
时间:2018-12-27    来源:2017-06-25   作者:     【字体:      

 

       众所周知,高温和低温环境均不利于人体健康,但不适环境温度对居民健康的影响有多大,多数人并不清楚。
  近日,一篇研究不适环境温度对我国主要疾病谱死亡风险和疾病负担的文献发表于国际著名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这是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陈仁杰课题组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脉耕研究团队,研究我国2013年到2015年272个主要城市居民的死因监测数据得到的结果,这也是我国科研技术人员首次在全国层面评估环境温度对居民健康的影响。 
  探索环境温度与疾病间的关系
  近日已开始正式供暖,你家的温度能达到几摄氏度?现在,研究结果告诉你,在日平均气温为23摄氏度的条件下,我国居民因各种疾病而死亡的风险最低。这是阚海东等人基于海量数据分析得到的结果。同时,他们还发现低温对死亡风险的影响较强,可持续2周以上,而高温的影响通常限制在2至3天以内。
  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气候变化被认为是人类21世纪面临的最大公共卫生挑战。“我们结合气象监测资料和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分析了182万例死亡数据,发现14%的居民死亡与不适环境温度有关,而不适温度与一些疾病如冠心病、缺血性中风、出血性中风、呼吸系统疾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造成的死亡也有或多或少的关系。” 陈仁杰说。
  “其实与环境温度相关的疾病还有很多种,但能出现较多死亡案例的通常只有上述几种主要疾病。”陈仁杰介绍,一些可能与温度相关,但不易出现较多死亡或难以精确诊断的疾病还有呼吸道感染、心律失常、心衰、猝死、外周静脉血栓、精神心理疾病、传染病、皮肤病等,并不排除这些疾病的发病中有一定比例可归因于气温变化。
  不同地区居民对气温的适应性不同
  中国的“南北之争”由来已久,如有些东北人会觉得,东北以南都是南方,一些广东人想,广东以北都是北方。但在这项研究中,阚海东等人利用我国气候带来划分南北方,北方即为包含温带季风气候在内的北方地区,南方即为包含亚热带季风气候在内的南方地区。
  为了研究环境温度影响不同地区和人群疾病负担的分布特征,阚海东等人基于前期筛选统计的全国死因监测系统中满足研究条件的海量数据,将研究进一步细化。
  通过对比分析南北方地区数据,他们发现低温对北方居民导致的疾病负担与南方相近,但高温对北方居民导致的疾病负担明显高于南方。经过商讨,这可能与北方地区居民不常使用制冷型空调、对热的适应性不高有关。
  他们又进一步对比了城市化程度较高的地区和相对较低的地区,发现城市化程度较高地区不适环境温度的疾病负担较大。这可能是由于这些地区人口密度大、死因数据更精准、四季更分明、老龄化程度高等多种原因造成的。
  “不适环境温度对女性、老年人和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导致的疾病负担更严重。”陈仁杰说。此外,集中供暖时间较短的地区,不适环境温度的疾病负担较大,这也凸显了冬季供暖的重要性。
  气候变化与健康领域专家在此提醒,化石燃料的燃烧是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的共同来源之一。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减少空气污染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做的事。

(来源:《中国气象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