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候概况
广东省2018年2月气候特点
时间:2018-12-17    来源:2017-06-25   作者:     【字体:      

2旬低温寒冷,中下旬暖湿多雨雾天气

一、气温略偏低

2月全省平均气温14.3,较常年同期略偏低0.4。各地月平均气温在11.3(仁化)~17.0(徐闻)之间,其中,湛江东部南部、茂名南部、阳江西部1617,湛江中西部、茂名北部阳江东部云浮南部、江门南部、珠海、中山、佛山东部、广州南部、东莞南部、深圳15℃16℃.其余地区11.315。与常年同期相比,清远大部韶关北部、肇庆西北部、河源北部、广州花都、佛山南部、珠海斗门、江门东部气温正常偏高0.9其余地区偏低0.11.4其中湛江南部、茂名南部、广州市区、潮州市区、惠州东南部、汕尾南部显著偏低1以上。

各地月极端最低气温-3.7(仁化)~6.6(南澳)之间。

二、降水显著偏少

2月全省平均降水量19.2毫米,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少7.5成。各地降雨量在4.3毫米(徐闻)~63.1毫米(阳山)之间。其中湛江大部茂名大部、江门东部、佛山南部、云浮新兴、肇庆高要、广州南部、东莞、深圳、汕尾南部、梅州南部降水10毫米以下,韶关乳源清远北部降水5063.1毫米,其余地区降水105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一致偏少49成,其中顺德、番禺、新会等9市县显著偏少9以上

三、上出现大范围低温寒冷天气

2月,我省主要有两次明显冷空气过程,分别出现在1-721-23其中,1-7日的强冷空气过程造成我省出现大范围低温寒冷天气,粤北出现霜(冰)冻。

126-27日,受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出现持续低温寒冷天气,此次过程具有“降温范围广、降温幅度大、低温极值低、阴雨寒冷时间长”等特点。21-2日,受冷空气补充和短波槽影响,韶关、清远和珠江三角洲市县出现短时小雨。1日,除粤东沿海市县和徐闻外,我省有70个市县均出现5℃以下的低温,其中韶关、清远和肇庆的北部共有15个市县在0℃以下,粤北高寒山区零下5℃至零下3℃;粤北市县和肇庆、云浮等共有23个市县出现霜(冰)冻。3-7日,受冷高压脊控制,广东大部维持晴冷天气,早晚气温低,昼夜温差大,除沿海市县外其余大部市县平均气温均低于10℃,其中粤北偏北市县低于56-7日,受晴空辐射影响,最低气温继续下降,我省出现大范围低温,6全省有67个市县出现5℃及以下低温,韶关仁化录得全省最低气温零下3.7℃。据广东省民政厅统计,受这次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影响,韶关、河源、惠州、茂名、清远市部分地区遭受低温冷冻灾害。截止288我省65846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01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96亿元。

221-23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除南北边缘市县日平均气温下降37外,其余大部市县下降812℃,最大降幅中心出现在龙川(13.3℃23日早晨仁化录得过程最低气温5.8℃伴随降温过程我省大部出现小雨天气,中部的部分市县还出现中雨或大雨;21-23日早晨,雷州半岛和琼州海峡出现能见度低于1公里的大雾。

中下旬雨雾天气明显

2月中下旬由于天气回暖,西南暖湿气流加大,我省雨雾天气明显。春节期间(21521日),我省天气总体晴好温暖,适宜出行16日早晨,全省普遍出现能见度低于500米的大雾,其中西江流域地区最低能见度仅20-30米,广东部分沿海市县出现回南天。17日早晨,西江流域和雷州半岛最低能见度低于100米。15-26日,琼州海峡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大雾天气,导致大量旅客和车辆滞留海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