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广东持续高温少雨 为何与长江流域雨热两重天? 来源:  时间:2020-07-22 16:21:31 【字体:  

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洪秋婷

近期,长江中下游持续发生强降雨过程,甚至引发洪水灾害,而与此同时,广东地区降雨量偏少,持续多日高温,6月下旬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68%,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5℃。广东为何会出现与长江流域“雨热两重天”的情况呢?

据广东省气象局统计,今年入汛以来,广东气候有3大方面特点:

1、总降雨量偏少,但区域分布差异大

入汛以来,广东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3%(4月1日-7月14日)。

各地降水量空间分布不均,粤西、粤东少,珠三角大部和粤北多。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广州北部、惠州北部、韶关北部、东莞北部和清远东北部等地偏多10%~27%外,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少10%~62%;其中罗定降水量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少。其中6月下旬以来粤东,粤西由于温高雨少,出现气象干旱。

2、平均气温偏高,高温日数偏多

入汛以来,广东全省平均气温25.9℃ ,较常年同期偏高0.6℃。各地平均气温呈西南高东北低的分布,其中,汕头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第四位高。汛期全省平均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10.7天,较常年平均偏多5.2天,其中普宁、揭阳、罗定等6个县(市)为历史同期最多。

3、极端强降水频发,龙舟水偏多

入汛后,广东出现9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同时极端强降水频发,先后有17站次的雨量记录突破当地常年极值。

“龙舟水”期间(2020年5月21日-6月2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378.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9%,其中6月5-9日,广东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强的降水过程,全省除湛江以外大部分市县都出现了暴雨以上降水,清远、韶关、广州、惠州、深圳、珠海等出现特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

广东6月下旬以来高温少雨的成因是什么?

广东省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伍红雨表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变化是造成近期广东温高少雨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副高整体强度偏强、面积偏大,西伸脊点偏西。

广东省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伍红雨表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变化是造成近期广东温高少雨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副高整体强度偏强、面积偏大,西伸脊点偏西。6月中旬后,随着副高脊线的北抬,主雨带就从华南移动到长江中下游以及西南地区。广东转为副高控制,以晴热天气为主,气温显著偏高,降水明显偏少,同时副高的强大也不利于台风生成、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导致晴热天气持续。” 伍红雨介绍说。

未来在7至8月份会怎样发展?需要预防哪些情况?

针对这一情况,省气象局专家预计,7-8月,广东雨量时空分布不均、强降水强对流集中、局地旱涝并存。7月,我省雨量偏少1~2成。8月,除粤北偏少1成左右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2成。7-8月,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的热带气旋2~3个,登陆点可能以珠江口及以西地区为主,由热带气旋带来的强降水可能会导致局地洪涝灾害偏重。7-8月,广东高温日数偏多。

“7-8月是台风影响季节,建议进一步强化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停课机制,做好强风、暴雨、风暴潮相关防御工作。” 伍红雨介绍说,前期粤东、粤西和雷州半岛持续温高雨少,目前气象干旱发展,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建议做好科学合理用水和森林防火工作,需警惕高温热浪天气对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