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肇庆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羊城晚报】农村大喇叭疫情期间立大功,揭秘其意外“走红”的故事
时间:2020-03-31    来源:   作者:     【字体: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许多农村大喇叭广播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或是严厉喊话“还要不要脸了跑出去”,或是风趣幽默的当地方言,不少网友看了直呼这简直是“直抵灵魂的喊话”。

这样的大喇叭喊话在疫情期间也在广东农村出现,城乡社区、田间地头都回荡着大喇叭发出的防疫声音,大喇叭出人意料地成为农村防疫利器。这次大喇叭意外“走红”背后都有什么故事呢?

 大喇叭意外走红背后的故事

截至3月13日,广东省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以及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宣传、农业农村、疾控等28个部门,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16694个农村大喇叭滚动发布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信息1.3万条1300多万次,覆盖全省69个县区12032个行政村,覆盖人群超3千万。这次疫情防控中的“走红”也让不少人始料未及。

“这个‘意外’背后,其实是省部共推农村大喇叭体系建设,以及大喇叭系统本身的改进。”广东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喇叭与微博、微信、显示屏等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多种传播渠道互为补充,但是针对农村社区特别是边远山区,农村大喇叭一旦发声,广大群众能第一时间被动获取突发应急信息。

同时,大喇叭播报可根据镇村发布针对性内容,具有“广覆盖、靶向准”的独特优势,为各地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疫情防控提供支撑。

此前,农村大喇叭用电话线连接,细小的电话线交错,既影响美观又容易损坏,“现在大喇叭里安装有手机卡,不再需要线,接收并发布内容。”恩平市气象局局长莫飞介绍,现在大喇叭操作有“平台播报、MP3播放、人工喊话”三种方式。

MP3播放,把防控内容输入Word文档,再拷到U盘里,插入系统,鼠标轻点,全村大喇叭同时响起。另外,大喇叭少了发布瓶颈问题,可通过滚动、增加频次等方式密集发布。

“大喇叭背后其实有一个完整体系在支撑。”广东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省政府推动成立省、市、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102个,明确该中心统一发布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三大类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而大喇叭就是该中心突发事件传播11种渠道之一。

 科技创新助大喇叭共建用、成效好

“大喇叭不是无来由出现。”广东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每年遭受灾害性天气影响多,气象信息尤其是救命的预警信息,如何传到乡村、边远地区始终是面临的一大难题,大喇叭的构想应运而生。

2014年,依托广东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共推气象现代化试点省“平安山区”气象保障工程项目,广东省气象局加大农村大喇叭建设,分别在阳春、阳西、陆河等10个县2720个行政村试点建设大喇叭。

随后,在该项目的示范带动下以及2015年《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的实施后,肇庆、广州、江门等多地陆续建设农村大喇叭共覆盖40个县5263个行政村。

但在大喇叭建设过程中,由于不同地方的大喇叭终端“多种类、多品牌、多规格”,如何实现统一管理、发布一度成为难题。广东省气象局自主研发《广东省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LED(LCD)大喇叭统一控制协议》,创新推出多种类预警终端“分级管理”,实现“统一标准接入、统一在线管理”。

目前广东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已接入14家厂商的31个系统9405个大喇叭终端,并初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建设、管理标准模式,推动各地、各部门、各企业共19个县区4049行政村的大喇叭接入农村大喇叭统一发布管理,在线率超过80%,让大喇叭在关键紧急时刻,第一时间、权威播报“防御之声”“防疫之声”。

自此,农村大喇叭成为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的重要渠道,“平时”发布国家政策、防灾减灾科普宣传、为民服务信息、日常天气等;“战时”发布突发事件信息,努力解决基层突发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问题。

“农村大喇叭,是9年来广东持续推进气象现代化成果之一。”广东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广东被列为全国4个气象现代化试点之一,推进防灾减灾应急体系建设,大喇叭作为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的渠道之一,也在不断建设并完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