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肇庆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森林防火灭火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19-04-03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作者:     【字体:      

4月2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森林防火灭火工作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对做好我省森林防火灭火工作进行重点部署。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李希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及森林防火灭火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以防为主、防灭结合,下大决心、动硬措施、用真功夫,严防死守、群防群治、科学处置,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李希强调,临近清明假期,我省已全面进入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期,我们一定要把各项防御工作落细落小落具体,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灭火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坚持严字当头、实字当头,坚决打好森林防火灭火这场硬战。全力消除火灾隐患,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严防死守管住野外火源,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严格野外生产用火审批,加大对重点林区和重点部位的管控力度。强化宣传教育,大力倡导文明祭祖新风尚,提高全民防火意识,从源头上减少火种进山,让森林防火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二要把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细而又细做好扑火救灾应急预案,加强火险预测预报,坚持“打早、打小、打了”,认真做好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准备工作,加强交通、通讯、医疗保障,科学安全高效做好火情火灾的应对处置,把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三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责任,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能疏忽大意,决不能当甩手掌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地党政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督办,深入防御一线推动工作措施落地落实,深入险情火情现场组织处置工作,同时抓好节日期间交通安全畅顺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与其他部门和地市的协调配合,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分兵把守,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通过视频连线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领导张硕辅、郑雁雄、许瑞生、张虎,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深圳市市长陈如桂,省有关单位和各地级以上市党政负责同志等在省委及各市应急指挥中心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