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肇庆:全力应对今年首场强对流天气 来源:  时间:2024-04-02 09:05:00 【字体:  

图为:全市气象高级别预警电话叫应培训班

图为:2024年首场强对流天气过程预报会商

2024年3月29-31日,受高空槽和西南暖湿气流影响,我市雷雨天气频繁,雷雨时伴有局地短时强降水、8-12级大风和小冰雹。最大过程雨量为高要回龙水利会132.3毫米,最大风速为德庆县德城镇书房村36.3米/秒(≥12级),德庆、端州、四会等地出现了今年首场冰雹。

肇庆市局于3月29日举办全市气象高级别预警电话叫应培训班,对气象高级别预警电话叫应平台的操作和业务流程进行了培训,并召开了应对强对流天气工作部署会,就这次强对流天气过程的值班值守、监测联防、预警预报、防御宣传等工作作出要求和部署,要求全市气象部门全力以赴做好今年首场强对流天气服务工作

    强对流天气过程期间,全市气象部门及时发布了雷雨大风、暴雨、冰雹预警信号,提醒各部门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肇庆市气象台严密监测,先后发布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和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发布《重大气象信息快报》1期、决策短信23条,预警短信4条。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显示屏、大喇叭等多种渠道发布此次强对流天气的影响时间以及强度,并提醒公众注意做好防御,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肇庆市局 袁微、翁佳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