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肇庆:开展世界气象日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  时间:2024-03-25 09:02:14 【字体:  

图为:多家媒体报道肇庆市气象部门“3.23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

图为:肇庆市气象科普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 章文鑫、方英城、欧宗宇、李辰俊摄影

图为:肇庆市气象部门3.23世界气象日”气象科普开放日活动现场  江雨、陈焕容、欧宗宇、方英城、植辉摄影 

3月23日世界气象日前后,肇庆市气象部门围绕主题“气候行动最前线”,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并吸引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肇庆市气象部门先后开展了气象科普开放日活动,共有超500名学生、老师和家长进入气象部门探索气象科学的奥秘活动中,学生、老师和家长们参观气象观测场,学习气象观测知识;参观气象文化展厅,了解肇庆气象历史文化;近距离接触天气预报制作场所,学习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和天气预报制作过程;到影视制作中心体验气象小主播,了解电视台天气预报如何制作;学习气象卫星知识并现场制作气象卫星模型,体验“动手+气象”的乐趣。此外,学生们还体验了雨量计、风向和风速传感器测量原理和人工增雨的奥秘,“零距离”触摸感知气象。

肇庆气象科普志愿者们还深入校园、社区和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肇庆市气象局组织专业人员到交通集团、高速、非煤矿山等单位和企业,结合“3·23”主题举办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科普讲座。广宁、怀集、德庆县气象局分别组织气象科普员到广宁中学、碧海湾学校、德庆县第三小学举办气象科普报告会及气象科普知识讲座,讲授台风暴雨停课、气象灾害预警信号、防雷减灾等气象知识,同时利用校园气象站,组织学生们了解现代化气象监测设备和技术,激发青少年探索科学的热情。此外,广宁县气象局还举办了气象小主播竞赛。

通过世界气象日系列科普活动,让公众近距离接触气象,学习气象科学知识,有助于进一步夯实公众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提升气象灾害防御能力。(肇庆市局 袁微、陈焕容、李辰俊、卢欣、罗佳炜、赵顺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