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肇庆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肇庆:开展世界气象日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时间:2023-03-24    来源:   作者:     【字体:      

今年的3月23日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肇庆市气象部门围绕本次“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的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系列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图为:肇庆市各级气象部门举办气象开放日活动(陈少朗 梁文健 冯少俊 冯俊菲 摄)


全市各级气象部门举办了多场气象开放日活动,小朋友们纷纷化身“气象爱好者”来到气象局,通过实时观测温度、雨量、风向风速等气象数据,了解天气预报是如何分析制作,直观感受气象现代化成果,进一步揭开了气象“神秘面纱”。

“遇到满天乌云的时候,我很好奇为什么有时候是下大雨,有时候却只是下小雨?”

“听到打雷是不是一定会下雨?”

面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疑问,气象专家全部都一一解答。满足了学生们对多元化科普知识的需求,激发了他们学习科学知识、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更有效提升了学生们防灾避险能力。

全市各级气象部门的气象科普志愿者们还深入校园、社区,开展气象科普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讲座。

高要区气象局联合劳动研学基地开展三场生动形象的气象科普活动气象科普人员结合高要气候特点,图文并茂地讲解影响高要的主要气象灾害、气象预警信号、气象灾害防御等知识通过观看小视频,充分调动学生们了解气象、学习气象知识的热情通过亲手操作温湿度、雨量、风速、风向等气象仪器,让学生们了解感受气象科学魅力。

怀集县气象局组织专家到汶朗镇政府为60名镇、村干部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讲座,专家围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重点解读了台风、暴雨和雷雨大风等灾害预警信号以及介绍怀集县气象灾害特点、历年较大气象灾害个例、如何防御暴雨、雷电灾害知识等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气象知识,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片为大家进行了生动的讲解。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干部对气象知识的了解,在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安排耕种、科学应对极端天气、避免和减轻气象灾害影响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广宁县气象局联合南街街道创文办开展气象科普进社区公益活动,气象科普人员赴南街街道社区开展“预防雷电记心间 保障安全伴我行”雷电预防安全应急常识宣传讲座。讲座以雷电灾害防御为切入点,结合《肇庆市防御雷电灾害管理办法》开展气象知识科普及雷电防灾避险要点宣传,通过放置展板、现场进行问答、赠送气象科普书籍等形式提高居民防灾避险意识。

图为:广宁县气象科普合作交流会现场(莫火娇 摄)

我市气象部门还积极探索科普合作新模式。广宁县气象局与广宁中学围绕校园气象科普和防灾减灾,从四个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一是面对全校师生开展以“防雷、防灾减灾”为主题的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培训;二是指导学生沉浸式体验气象观测、天气预报和气象播音主持;三是加快完善气象科普校园基地建设;四是结合广宁本地气象条件共同开展校园课题研究。(肇庆市气象局 李维华 赖冬丽 罗佳炜 莫火娇 卢欣 梁文健 李辰俊 陈月荣 冯俊菲报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