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肇庆: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今年入冬以来最强寒潮气象服务 来源:  时间:2021-12-30 16:50:50 【字体:  

图为:全省天气会商现场(摄影:陈阳)

受强冷空气影响,12月25到28日,肇庆迎来今年入冬以来最强寒潮,该寒潮具有降温急且幅度大、伴有降雨和持续大风、阴冷持续时间长等特点,全市气象站录得最低气温0.8℃,高寒山区出现了冰(霜)冻,其中怀集县洽水镇出现雨凇和冰冻,封开县麒麟山出现冰挂。

肇庆市气象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加强寒潮过程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广泛及时发布寒潮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圆满完成了寒潮过程气象服务,将寒潮天气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一是强化组织领导。12月17日,局领导就服务好本次寒潮过程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相关科室即时启动汛期气象保障服务模式,落实领导一线带班和24小时值守班,加强寒潮天气过程的会商研判,密切监视寒潮发展变化态势,组织开展应对寒潮天气过程气象观测设备、网络、供电检查和应急演练,保障各类业务数据准确、及时传输二是强化决策服务。早在12月21日,肇庆市局即发出寒潮天气过程服务第一份《天气报告》,提醒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和大风防御工作;23日,发布《重大气象信息快报》,重点提醒“寒潮周末携风雨影响我市,气温骤降,高寒山区有冰(霜)冻”,为市委市政府防寒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三是强化应急联动。24日22时,肇庆市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启动寒冷Ⅲ级应急响应,主动加强与应急、农业农村、公安交通运输公路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对接,针对性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特别是加密发布预警信息,提醒警惕寒潮导致的道路结冰对交通安全造成影响,有效防范恶劣天气下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四是强化预警发布。23日,肇庆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通过农村应急广播系统、三大电信运营商、广电网络、肇庆发布、“12121”应急电话等全媒体广泛发布、传播寒潮预警信息为社会各界及时采取防寒抗寒措施赢得时间。

此次寒潮天气过程中,肇庆市局共向市委、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报送决策材料3份决策服务信息8次短信受众7304人次。全市气象部门发布寒冷预警14次道路结冰预警1次全网发布低温冰冻预警信息服务受众 655.9 万人次。(肇庆市局 周义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