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肇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肇庆市局精细化气象服务为“焰遇·肇耀千年”活动保驾护航 来源:  时间:2021-10-09 16:31:53 【字体:  

图为:气象专家在现场开展气象服务 赵玲 摄影

图为:局领导亲临一线指挥 陈阳 摄影

图为:预报员在气象台紧盯雷达回波发展 丁志平 摄影

10月1日晚,肇庆市端州区七星湖畔的火车站综合体广场,一场精美绝伦的沉浸式焰火剧场秀——2021年端州国庆欢乐节“焰遇·肇耀千年”,开启大幕。为保障节日活动的顺利举办,肇庆市局高度重视,积极对接活动主办方,以精密的监测,精准的预报,精细的服务,保障节日庆祝活动圆满完成。

气象服务精细

9月30日,市局接到活动主办方端州区政府需求,于10月1日凌晨,立即组织精干力量,确保每班有2名高工在岗带班,对端州区的天气做出精细预报服务,并从9:50开始,每3小时一次滚动预报服务;从15:00开始,每1小时一次滚动预报服务。

由于局地热对流影响,10月1日天气极不稳定,降雨回波的生消发展变幻莫测。预报员紧盯雷达回波发展,及时订正预报。下午,降雨回波在活动现场附近发展,预报人员预报活动现场将有大风,提醒做好活动现场设备加固以及人员撤离到安全位置。

气象预报精准

离开幕式不到3小时,降雨回波仍在活动现场周围徘徊,并在现场几公里以外的地区产生了明显降雨。市气象台决定加密预报,每半小时一次滚动预报。预报员详细分析雷达、卫星以及地面自动站资料,作出了活动开幕式现场未来2小时将不会降雨的结论,切实让活动主办方舒了一口气。从当天实况来看,只有活动现场2公里半径内没有下雨,端州区其他地区都下了雨,肇庆市局为开幕式的顺利举办提供了气象保障。

肇庆市李奔常务副市长现场听取了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振强工作汇报后,赞许地说:“雨来不来,气象局说了算。”端州区委书记连说“感谢,感谢!”

虽然主办方没有提出要派员到现场进行气象服务,但面对复杂的天气变化,局领导提出预报更精准、服务要更精细的要求,主动派出2名气象专家到现场进行气象服务,直到活动散场,让主办方更安心。

气象监测精密

为提升立体监测预报能力,市气象台充分利用省局的swift系统,并结合雷达、大气电场仪、气象自动站等监测资料,对开幕式现场及周边各气象要素进行精密监控,为定点的精准预报发挥了积极作用。

端州国庆欢乐节当天天气变幻不定,肇庆市气象人顶住巨大压力,顺利完成了任务。今后,肇庆市局将积累总结宝贵经验,继续探索新方法、运用新设备,主动作为,秉着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继续坚持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服务地方重要社会活动的举办贡献气象力量!(肇庆市局 黄成南 郭媚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