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肇庆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肇庆:筑牢气象防线 守护一方平安
时间:2020-03-27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肇庆天气”发布德庆冰雹情况

3月26日夜间起,肇庆怀集、封开、德庆等多地遭遇强对流袭击,其中封开县长安镇录得最大雨量213毫米,封开大玉口镇录得最大时雨量65.9毫米,怀集国家气象站录得最大风速9级。怀集与封开部分地区已出现洪涝灾害,德庆、封开、高要、肇庆新区出现了较为密集的10到20毫米的冰雹。


针对此次过程,全市气象部门早研判、早部署。23日提前4天对外发布此次强对流天气过程,25日再以《重大气象信息快报》对外明确指出“26日夜间到27日夜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部分地方伴有8到10级短时雷雨大风、冰雹、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全市各级气象台站提前发布暴雨、雷雨大风和冰雹预警信号。24号开始,“肇庆天气”就通过微信、微博发布了《25-27日我市多雷雨,强对流天气频繁》以及《强对流天气防御指引 》,25号双微又发布《请注意!明起暴雨、雷雨大风、冷空气陆续报到,可能还有冰雹》。26日,与市三防总指挥部联合发布《关于当前灾害天气风险提示》的相关内容,发布到全市的气象农村大喇叭与电子显示屏,同时,影视中心把风险警示内容录制成粤语与普通话的MP3,交由市应急局分发到各个政府、防灾微信群进行播报,多渠道提醒公众做好防范措施。市县各级气象部门严阵以待,26日夜间到27日,暴雨叠加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轮番上场,气象部门及时多渠道提前发布预警信号。市县及时联动,在微博上发布预警以及收集的冰雹、洪涝等视频、图片,粉丝转发评论十分活跃,使得防灾声音传播得更远。


新任党组书记、局长陈辛动靠前指挥,亲自参与预报一线会商值守,及时主动向党委政府领导汇报天气实况和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市局于27日14时02分启动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内部),14时08分启动应对恶劣天气领导一级一线带班。预报科科长、技术总师赴市应急局参与防汛联合值守,为市委市政府防疫救灾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目前强对流天气仍在继续,全市气象部门将继续全力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千方百计筑牢气象防线,守护一方平安。(肇庆市局 何伟芬 黄成南 郭媚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