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肇庆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乡村振兴 美丽肇庆气象行动计划(2021-2023)
时间:2021-05-17    来源:   作者:     【字体: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庄严写入党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安排部署。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广东省气象局关于印发乡村振兴美丽广东气象行动计划(2021-2023)的通知》要求,制订本计划。

一、加强乡村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建设

(一)加强乡村气象监测能力建设

构建“一网多能”的综合气象观测网,打造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统筹乡村气象防灾减灾、美丽乡村生态气象服务、现代化农业气象等需求,加强乡村综合气象观测网建设,积极推进村村自动雨量(气象)站建设,重点针对偏远山区等极端天气频发农业区,补充加密建设气象观测站,稳步提升行政村自动气象站覆盖率。加强农业气象观测现代化建设,提升农业气象观测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大力开展粮食、水果、蔬菜、畜禽、水产、南药等具有肇庆特色的农业气象观测站建设,增补更新区域土壤水分、地温、冠层叶温(红外)、水温、二氧化碳浓度、光合有效辐射等观测设备,建立特色农业物候观测站网,为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产业园及乡村农业生产,提供准确的监测数据。在全市范围内建立生物舒适度仪、日照及紫外辐射观测设备、大气负离子等监测设备,助力乡村生态发展,为美丽乡村宜居、宜游的评估提供基础支撑。

(二)提升乡村气象预报预警能力。

基于3公里分辨率和华南1公里分辨率的区域数值预报模式系统的资料,重点提升乡村中小尺度强对流天气预报能力,逐步改进影响农业生产的主要气象要素客观预报技术,推动无缝隙、全覆盖、智能化业务系统向乡村延伸。逐步完善智能化综合预报平台(SWIFT、GIFT),逐步完善市县两级一体化强天气监测预警与互动联防工作,逐步开展分区(镇、街)预警业务,提升突发气象灾害预报预警能力,特别是偏远乡村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能力。

(三)开展乡镇气象灾害精细化普查。

开展农村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区划,推动地方政府加强气象灾害高风险地区的气象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做好暴雨、干旱、台风、高温、低温、风雹、雪灾(霜冻)和雷电等8种气象灾害普查。通过信息共享,收集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等重要承灾体信息、历史灾害信息以及重点隐患情况,开展全市气象灾害风险区划,编制市县级1:50000主要气象灾害风险地图。建立气象灾害风险数据库,建立完善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和评估业务,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预报预警和管理能力。

(四)强化乡村气象灾害服务能力。

联合应急、水利等部门健全应急联动机制,提升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合作,共同推进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强化农业农村预警信息发布服务,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显示屏、手机短信、微信、微博以及多种新媒体渠道,促进解决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推进气象防灾科普下乡进村,扩大气象科普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乡村气象科普水平。开展农业气象防灾减灾示范点建设。推动综合减灾社区认证工作,提升乡村气象抗灾能力。

二、发挥“趋利避害”作用,推进乡村气象保障重点任务

(一)做好粮食安全和重要作物气象保障服务。

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等重点区域气象保障服务。强化春耕春播、秋收秋播等关键农时服务。加强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和影响评估,逐步开展农业气象灾害影响预报。逐步开展农作物病虫害发生发展气象条件等级预报和防治农用天气预报。探索主要粮食作物种子生产过程、推广种植、制种保险等气象服务。

(二)促进气象为农新业态发展。

不断优化气象服务供给,利用气象新技术开展经济作物物候期监测,发力经济作物生长全程气象精准服务。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气象服务渠道优势,为农业生产提供基于位置的精细化气象服务和气象为农服务科普产品。

(三)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助力生态环境改善效益。

积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缓解气象干旱、降低森林火险、保障农业用水,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完善怀集、广宁、封开、德庆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点建设,促进山区的经济与水资源、水环境的相协调、相适应,促进乡村绿色发展。开展多元化人影作业方式,适时在广宁、怀集、德庆县开展火箭人影作业,在封开、高要、四会、德庆开展其他形式增雨作业,缓解土壤干旱、增加水库蓄水、改善生态环境、保障生态修复。

(四)拓展气象指数保险赋能生产发展领域。

改进巨灾保险模型,进一步优化我市强降水巨灾保险工作;构建集灾害监测、指数计算、事件查询、保险理赔、风险评估等功能于一体的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平台。与财政局、农业局、保险等部门联合共同探索创新我市特色农产品政策性农业气象指数保险。以肇庆特色种植类农产品为研究对象,开发低温、干旱、暴雨等灾害的气象指数保险产品,助力推进我市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提高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抗风险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联合财政、农业、水利、保险等部门,推动气象指数由台风、暴雨巨灾保险向农业政策性保险、洪水保险、水产养殖商业性保险的应用,延伸气象防减救服务链条。

(五)打造乡村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名片。

积极为地方政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咨询。深度挖掘肇庆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积极助力地方开展“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中国气候好产品”等国家气候标志和生态康养、城市氧吧、气候优品等“岭南生态气候标志”品牌的针对性创建,将生态气候资源品牌创建与乡村综合防灾减灾、乡村振兴等工作相融合,赋能地方经济建设,助力乡村绿色发展。

(六)开展基于气象要素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推介。

推进旅游、气象智慧化融合,集合优质的乡村生态气候旅游资源,开展乡村旅游目的地智能推介,做好“美丽乡村”推介。开展针对乡村旅游的气象监测、预警、预报、营运保障全链条服务,提升生态旅游服务能力,做好“美丽乡村”服务。开展特色作物及果树、观赏植物的花期及特色林果采摘监测预报,推进建立全市赏花、采果实况和预报“一张图”,画好“美丽乡村”插图。融合“粤天气”统一品牌建设广泛开展乡村旅游资源宣传推广工作,助推乡村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发展,做好“美丽乡村”宣传。 

三、完善乡村振兴气象保障体制机制

(一)加强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

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配合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攻坚克难补齐“三农”短板,做好农业专业气象服务,全力推动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二)推进基层人才发展。

紧紧围绕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气象服务保障和肇庆全面气象现代化的建设需求,制定《肇庆市气象局新时代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梯队建设方案》,计划培养青年英才1~2名、粤东西北优秀人才2~3名、县级技术带头人6名,激励长期扎根基层气象工作者,逐步改善基层台站高层次人才短缺状况。加大对农业气象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任职,建立人才帮扶机制,努力实现“县县有高工”,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力量。

(三)强化资金投入保障。

建立健全与中央、地方气象发展相适应的资金保障机制,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的要求,积极争取地方财政资金支持。鼓励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实现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的统筹使用,加大对提升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能力的投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