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湛江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第一道防线上的气象工作者和“被守护”者
时间:2021-01-27    来源:   作者:     【字体:      

编者按:

“你的冷暖,在我心中;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广东气象服务理念植入人心。广东气象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产品的引导力和传播力,在服务个性化上下足功夫,通过打造多元化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气象公共服务影响力,推动广东公共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广东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建设贡献力量。

恰逢中国气象报社开辟“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专版,广东记者站策划并经省局领导和气象报社同意,制作了一期“第一道防线上的气象工作者和‘被守护’者”。邀请省局公服中心主要负责人谈“十三五”期间,气象公共服务如何推动防灾减灾工作;邀请南方日报气象线记者谈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对保障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的作用。


图为:广东省气象局联合省应急管理厅开展防灾减灾日网络直播 陈玥熤摄影

打造品牌 服务更多元化

从1993年参加工作,我就一直在公共气象服务的业务前沿,见证了广东公共气象服务从一档简易无主持人的电视天气节目,到现在基本形成省市县一体化且拥有电视、电话、短信、微博、微信、客户端、大喇叭等十余种服务手段,覆盖全省近5000万用户的服务体系。可以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尤其是“十三五”时期,我们在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精细化、个性化、精准化等方面,都取得长足进展。

过去的5年,社会信息传播技术快速发展。我们顺应时势、主动融入,建成了基于位置服务的微信小程序“缤纷微天气”并升级到6.0;将响应灾害天气停课机制的停课铃App升级到2.0;优化升级广东气象网站以及天气微博、微信等;积极与人民日报、新华社、南方日报、腾讯网、头条新闻、抖音、澎湃等媒体开展合作。通过原创发布和信息共享发布等方式,我们不断拓展气象公共服务覆盖面、增强影响力,通过社会化的大传播,实现每个家庭至少有一种获取气象服务的手段。

依托广东乃至全国越来越精细化的网格预报产品,我们融合自动站实况数据、定量降水估测、云图、预警信号等气象实况监测、预报、预测数据,互相订正补缺,建成精细化气象服务引擎;同时,结合用户智能终端的基于位置服务功能,推出了从广东到全国、基于用户位置响应、时空精细化、无缝隙连接的移动互联网气象公共服务,进一步响应了广东人民对高质量气象公共服务的需求。仅2019年一年,该精细化气象服务引擎响应位置天气请求超过12.8亿次,公众直接访问超过1亿次。

你的冷暖,在我心中;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是我们的服务理念。我们不断提升“广东天气”产品的引导力和传播力,在服务个性化方面,下足功夫。依托大数据分析的同时兼顾科普通俗化,推动服务产品创新。原创的《广东天气大剧透》 通过深挖气象大数据,制作特色小视频、图解产品,对天气过程进行分析和科普解读,有效提升传播力,例如用一张简洁、美观、突显重点的图表,展现台风“百里嘉”的特点,生成“百里嘉简历图”,被新华社转载,服务效果良好。我们还初步开发了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语音、文字智能互动,公众可以通过与“粤小天”气象机器人对话,随时了解精细到街道的天气信息,进一步满足广东人民的个性化需求。

我们还紧紧围绕加强系统向基层延伸服务能力的要求,打通了决策综合数据、信息员POI数据和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之间的通道,研发了用户画像和标签技术,实现精细到人、标签画像、灵活筛选、快速提取等功能,结合气象灾害致灾阈值管理,进一步实现任意圈选范围的分时段、分灾种、分责任的精准靶向发布。

2018年6月8日,该系统精准向佛山市14407名“铁皮屋责任人”发出龙卷风预警。风灾造成2000平方米铁皮屋顶被吹飞,因相关镇 (街) 接到预警迅速提前撤离人员,未造成伤亡。2019年8月26日,信宜市普降暴雨,过程最大雨量248毫米,当地气象部门通过省市县一体化发布系统的大喇叭渠道精准向金垌镇发布预警。村干部、群众收听后,通过铜锣、报警器、短信、电话等广泛传播,争取救援时间,信宜市有关部门迅速组织转移群众820人,无人员伤亡。

进入2021年,我们将通过需求解构、流程再造、产品创造,进一步丰富气象服务产品;通过重组高复用、快迭代的服务平台架构,进一步提升互联网竞争实力;结合气象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前沿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智能服务水平;通过打造多入口场景式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气象公共服务影响力,推动广东公共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广东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系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张毅,黄文生整理)


灾害性天气“光顾”背后

在广东,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光顾”,几乎是家常便饭。在成功抵御灾害性天气的背后,气象部门发挥着巨大作用。

从2018年超强台风“山竹”,到2020年登陆广东的“海高斯”,每次台风来临,都是记者面临如何最快传递最新预报信息的时候。公众第一时间获取天气信息,贵在气象部门的大力支持。

广东天气”微博是我手机里最常打开的页面,尤其是灾害性天气来临时,每隔几分钟,我就刷新一次,生怕错过重要信息。台风移动到哪了、强度如何、已给哪些地市带来影响、要如何防御等,这些关键信息几乎都能从不断更新的微博找到答案。

同时,手机打开“停课铃”App,这也是我打开次数非常多的应用。实时天气、台风路径、全省预警信息等内容都能轻松获悉,对丰富报道内容帮助非常大。

另外,我也与气象部门建立顺畅的沟通机制,针对时下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如寒潮、台风、回南天等,及时对接首席预报员采访、直播,及时传递最新信息。

近年来,气象部门已建立丰富的信息发布渠道,让记者采访更加方便。我们通力合作,第一时间发布气象信息,有效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系南方日报记者张子俊)      

《中国气象报》20210126四版专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