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湛江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中国气象局与广东省政府召开省部合作联席会议共推广东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建设
时间:2020-09-25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     【字体: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王天巍报道 9月22日,中国气象局与广东省政府在广州召开省部合作联席会议,签署新一轮省部合作备忘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的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推进广东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建设。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出席会议,副省长覃伟中主持会议。

  马兴瑞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感谢中国气象局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帮助。他表示,广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大气象工作力度,推动气象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议双方共同抓好新一轮合作备忘录中明确的几大工程,加强政策支持、资金投入、重点项目建设与协同配合,着力提升自然灾害防治与应急管理能力,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建设;共同抓好《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的落地实施,提升气象对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基础性保障作用;共同加强气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气象科技应用体系建设,持续提高气象科研水平;共同提升智慧气象融入与保障各行各业发展水平,增强服务有效供给,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

  刘雅鸣指出,自2012年以来,双方先后签署落实了两轮合作备忘录,广东在气象现代化、深化气象改革、完善气象事业发展保障机制等方面结出丰硕成果,为全国气象改革发展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及生态良好,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广东要在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建设上持续开拓创新,在全国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新成绩;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紧抓谋划“十四五”气象发展机遇,在气象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展现广东担当作为;要聚焦气象科技核心技术提升,强化顶层设计,坚持自主创新。在新一轮合作中,中国气象局将继续加大对广东气象的支持力度,聚力落实合作备忘录,推进广东实现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更好保障广东高质量发展与百姓安全福祉。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共同推进与先行示范省建设相配套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持续落实“智慧气象”综合防灾减灾、“平安海洋”气象保障和气象科技核心技术提升工程建设,共同建设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充分发挥省部合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在粤期间,刘雅鸣先后到珠三角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中心、黄埔广州国家基本气象站等单位调研,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听取气象工作汇报。刘雅鸣指出,广东气象部门持续深化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改革,履职尽责,开拓创新,气象灾害防御拓展到各个领域,部门联动越来越紧密,社会响应也更加快速高效。面对改革新要求,要强化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谋划和推动气象强国建设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的落地落实;聚焦主责主业,全力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切实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安全管理水平和生态文明建设保障能力,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强化科技创新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机制、激发活力,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和不竭动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刘佳)

http://www.cma.gov.cn/2011xwzx/2011xqxxw/2011xqxyw/202009/t20200923_563789.html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