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湛江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公报
湛江市气象局2012年度局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3-03-20    来源:   作者:     【字体:      

2012年,湛江市气象局严格按照省气象局和市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公开科有关局务公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湛江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对局务公开制度、内容、形式、载体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完善,局务公开工作做到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有效从源头降低廉政、效能风险,促进全市气象事业和谐、健康发展。

一、局务公开制度健全

我局高度重视局务公开制度建设工作,先后制定了《湛江市气象局局务公开制度》、《湛江市气象局局务公开管理细则》、《湛江市气象局局务公开目标表》、《湛江市气象局局务公开目录》、《湛江市气象局审计“三公示”制度》、《湛江市气象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等制度,为做好局务公开工作提供了依据。同时,我局将局务公开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范围,纳入市局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各单位负责人的履职考核内容,接受群众量化打分、民主测评。

二、局务公开内容规范

全市气象部门各单位严格按照下发的局务公开目录表列明的81项对内公开事项和44项对外公开事项开展局务公开工作,始终以“三重一大”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如:人事干部任免、职称评聘、岗位竞聘、接待费用、车辆费用、通讯水电费用、基建工程资金支付、政府采购等作为公开的重点对象。未进行局务公开的,按防控工作流程不得进入下一环节。

截止20121231日,全市气象部门通过内部网公开事项471项(市局253项,徐闻44项、雷州40项、廉江70项、遂溪35项、吴川75项)。通过湛江农业信息港、“村务e路通”、湛江市政府政务公开网、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及对外公开栏对外发布政务信息337项。

三、局务公开载体丰富

我局的局务公开以“三栏四网”主体,通过内外网络、纸质文件、会议等为辅助手段,采取新闻媒体公开、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推行电子政务、印发宣传资料、设立对外政务公开栏、对内局务公开栏等形式开展局务公开工作。

12012年,通过村务e路通发布气象信息571项,累计发送台风、暴雨等重大灾害气象预警信息1200余万条。

2、通过政务公开网全年向党政部门、社会公众发布政务信息238篇;

3、通过安装到各单位、各乡镇(村)的气象多媒体终端机,在发布气象信息和预警信号的同时,进行政务信息宣传。

四、局务公开档案完整

严格按照局务公开档案管理办法,对于公开过的事项,无论是网络公开还是纸张公开,都将公开的事项表和意见表收集整理并归档,按时将收回的局务公开文件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分类、归档,每份局务公开内容都会附上群众的意见表,并经领导签字后按“4+2+2”进行整理。所有原始材料打印装订、整理成册、分门别类归档,保持材料的完整性和延续性,便于查阅。

五、局务公开成效明显

我局充分发挥市局、廉江局两个局务公开示范点模范带头作用,增强了全市气象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对开展局务公开工作积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能自觉、主动开展局务公开工作,局务公开项目较往年增长幅度达到30%以上。同时,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参政议政和廉政监督的积极性,增强了各项工作信息的公开透明度,促进了效能管理和内部控制工作的有效性,广大干部职工对局务公开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

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近年来,我局局务公开各项工作逐步完善,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局务公开事项及时性还存在欠缺。下一步,我局将采取以下整改措施:加强对局务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局务公开年度目标考核分值比例进一步提高,局务公开结果要作为主要负责人、纪检员、廉政监督员年终考核的主要依据之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