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公告公示
广东省粤东西北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天气雷达网建设项目(湛江部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信息公示 来源: 站网科  时间:2022-09-20 17:25:00 【字体: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发改投资[2012]2492号)《广东省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粤发改重点[2012]1095号)及《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委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管理办法》(湛发改重点[2019]489号)等文件的有关要求,为更好地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了解各利益相关方的意愿与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现对广东省粤东西北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天气雷达网建设项目(湛江部分)的项目概况、主要风险因素、风险等级、预防和化解风险措施等进行公示,征求公众对该项目的意见和建议。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名称:广东省粤东西北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天气雷达网建设项目。

2.建设背景:为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 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建设合作备忘录(2021—2025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办函〔2021〕311号)等文件要求,建设粤东西北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天气雷达网,进一步建设完善广东全省气象监测网,获取高时空分辨率的雷达观测资料,提升气象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和精细化水平。

3.建设内容和规模:建设69部X波段双偏振有源相控阵天气雷达,每部雷达的配套基础设施包括雷达塔、雷达防雷、供电设施、网络通信设施等内容。

其中,湛江市建设7部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天气雷达。

4.建设地点:广东省东西两翼地区和北部生态发展区的12个地市。包括湛江、茂名、阳江、云浮、清远、韶关、河源、梅州、汕尾、揭阳、潮州、汕头。

其中,湛江市7部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天气雷达的建设地点为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廉江市石城镇,遂溪县遂城镇,吴川市大山江街道,雷州市杨家镇、英利镇,徐闻县南三镇。

5.项目投资:初步测算项目投资为人民币73664.96万元。

其中,湛江市投资约为人民币7500万元。

二、评估初步确定的主要社会稳定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风险等级

序号

风险因素

主要防范、化解措施

1

项目方案可行性风险

(1)进一步优化设计,细化技术方案,认真落实项目方案的修改完善。
   (2)根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投资估算分析,进一步细化投资。
   (3)作好资金使用计划。资金使用计划应尽可能考虑到可能发生的风险。
   (4)进一步细化项目进度计划,保证项目建设的实施进度。

2

电磁辐射风险

(1)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要求,采用具有发射功率低、电磁辐射小的雷达设备。
   (2)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建设完成后的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雷达进行电磁辐射检测评估,出具第三方的检测评估报告。
   (3)做好相关电磁辐射防护的处理工作。

3

社会舆论风险

(1)宣传部门加强媒体正面宣传,加大舆论正面引导。合理引导群众对项目的心理态度,同时加强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营造健康发展的舆论环境。
   (2)通过多方渠道关注舆情走向,定期进行民意调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应对、早处置,防止矛盾激化,引导社会心态平稳健康发展。

4

生态环境风险

(1)施工阶段
   1)及时对工程临时用地进行地表植被补偿恢复。
   2)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尽量减少对作业区周围植被的损坏。
   (2)运营阶段
   1)加强管理,确保各项设备完好和确保安全生产是生态保护最基本的措施。
   2)加强绿化苗木的管理和养护,加强宣传教育,保护绿化。

广东省粤东西北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天气雷达网建设项目(湛江部分)在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后,项目社会风险程度为较低,属低风险项目。

三、征求意见内容

本次公众参与重点是征求项目实施和项目运营期间对群众生产生活、生态环境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包括利益相关者诉求、对项目建设的态度、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因素、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的措施和应急预案等,以及对本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公众参与形式及公示时间

公众可以通过书面意见、电子邮件、电话(工作日: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等方式提出与项目社会稳定风险有关的意见和建议。

公示时间:2022年9月22日—2022年9月28日止,共5个工作日。  

五、联系方式

1.评估单位: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2.单位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景路1号南方通信大厦

3.联系人:黄工

4.电话:13560005445

5.邮箱:huangchaoli@gpdi.com

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