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湛江市气象局 >> 应急减灾 >> 减灾服务
全力做好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时间:2021-09-20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     【字体: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横风挟骤雨,骇浪伴惊涛。今年以来,从江苏、山东、湖北、浙江、黑龙江、内蒙古多地频发的雷雨大风、龙卷风,到创纪录的河南极端暴雨;从超长生命周期的台风“烟花”,到影响遍及欧美的暴雪、洪涝、高温。极端天气正以越来越有破坏性的方式,频繁袭扰人们的生产生活。

  当下,汛期尚未结束,在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取得阶段性成效的节点上,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聚焦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总结经验,谋划未来,用心良苦,意义非凡。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胸怀“国之大者”,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竭尽全力做好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殷切期望,也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设气象强国的内在需求,更是气象工作者的初心所系、使命所在。

  疾风知劲草。今年以来,在严峻的防灾减灾形势下,全国气象部门众志成城,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取得新进展,有效应对了以河南郑州“7·20”极端暴雨、湖北随县“8·12”重大山洪灾害等一系列极端天气事件,并总结出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

  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新形势下,气候变化影响日益扩大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正为气象防灾减灾带来新的巨大挑战:无论是在“加载项”繁多、运行日益复杂的城市,还是在基础设施差、对灾害“不设防”的农村,极端天气造成的影响都在加剧和放大。面对不断增长的气象防灾减灾服务需求,亟待全面提升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水平。

  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提升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关键在于提高预报准确率、增加预警提前量,让更可信的预报和更及时的预警,成为气象部门的“金字招牌”。应对“极端”天气,就要有打破常规的勇气。要以系统观念统筹开展技术攻关,推进从观测能力到数据质量再到模式支撑水平“共融互通”式的全方位提升。

  众人拾柴火焰高——全面提升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还需完善快速高效的应急联动机制,在灾害来临前,让全社会真正“动起来”。要建立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机制,实现“牵一发而动全身”。通过对主要气象灾害的实时监测、定量化影响评估和风险预估,让预警更及时的同时更易懂、可操作性更强,真正实现预警从发得出、收得到,到看得懂、用得上的升级,最大限度化解灾害风险。

  为有源头活水来——全面提升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就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让科研与业务的融合发展,成为能力提升的动力之源。统筹科技创新资源,强化基础科学研究,不断深入探究极端天气形成机理、影响机制和气候规律。我们终将透视极端天气不断“变易”的发展实质,掌握其“不易”的内在规律,最终化繁为简,将研究成果融入预报预警业务中,推动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大大提升。

  做好极端天气预报预警服务,是一项艰巨、长期、复杂的系统性挑战,更是气象部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职责与使命。气象人当以科学的态度、担当的精神、严谨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将这项光荣的使命扛在肩头,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气象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栾菲)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