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湛江市气象局 >> 应急减灾 >> 减灾服务
WMO:9月至11月拉尼娜现象发生概率为60%
时间:2020-09-04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     【字体:      

8月27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的一份有关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的最新通报显示,9月至11月期间发生弱拉尼娜事件的概率为60%。尽管拉尼娜现象总体上会对全球气候有降温作用,但预计高于平均水平的全球气温仍将占主导地位。
  据预测,热带太平洋东部的海表温度将低于平均水平,并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之前达到拉尼娜事件发生的阈值。
  “即使拉尼娜现象确实发生了,其降温信号也不足以抵消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暖影响。2020年仍将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年份之一,从极端热浪、野火到毁灭性的洪水和海洋热浪,众多极端天气都会出现。”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说。
  《全球季节性气候最新信息》指出,9月至11月期间,非洲之角和南部非洲、整个西太平洋和东南太平洋以及整个北美中部,季节性降雨量低于正常水平的概率在增加。相反,整个南亚、东南亚以及澳大利亚部分地区出现高于正常水平降雨量的概率在上升。
  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是厄尔尼诺和拉尼娜两种冷热气候事件的不规则周期性振荡现象,涉及赤道太平洋地区海表温度的波动,并伴有其上空大气环流的变化。ENSO对天气和气候模式有重大影响,并与暴雨、洪水和干旱等灾害相关。厄尔尼诺事件通常对全球气候有增温作用,而拉尼娜则相反。上一次拉尼娜现象出现在2017-2018年,那是一次短寿命的弱到中度事件,从2017年11月开始发展,2018年4月衰落。

(来源:WMO 编译:卢健 责任编辑:崔国辉)

引自:中国气象局网站 http://www.cma.gov.cn/2011xwzx/2011xqhbh/2011xdtxx/202009/t20200904_562459.html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