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湛江市气象局 >> 应急减灾 >> 减灾服务
过去40年飓风强度加强
时间:2020-07-30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     【字体:      

近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科学家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研究称,在全球飓风生成的区域,飓风最大持续风速正变得越来越强,而气候变暖可能正在加剧这一趋势。

  研究者利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气象卫星合作研究所的高级德沃夏克技术(ADT)等方法,分析了近40年的飓风卫星影像资料,并且依靠静止卫星上的红外测温观测数据来估算飓风强度。

  结果发现,这些风暴在全球和区域尺度上都在加强。从1979年至2017年,全球每小时风速达115英里或以上的强飓风(在萨菲尔-辛普森飓风等级中达到3级或以上的飓风)发生率增加了15%。

  飓风强度增加最明显的区域是北大西洋。1979年至1997年,北大西洋共生成777个热带气旋,其中有136个为强飓风;1998年至2017年,北大西洋生成热带气旋1572个,其中达到强飓风标准的有529个。过去近40年,北大西洋生成强飓风的概率每十年增加49%。

  此外,印度洋南部区域的飓风强度也在大幅增强。1979年至2017年,该区域生成强飓风的概率每十年增加了18%。这个区域生成的风暴往往会侵袭非洲沿海部分地区,而这些地区的自然灾害防御能力较弱。因此,与全球易发生风暴的其他沿海地区相比,类似的热带风暴可能会给西南印度洋沿海岸带来更大风险。

  需要指出的,气候变化可能会使飓风强度增加。热带气旋的发生发展需要温暖、潮湿的空气作为“燃料”,而随着气候变化导致海洋变暖,飓风或有更多潜在的“燃料”可供使用。 (来源:《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编译:吴鹏 责任编辑:崔国辉)

引自:中国气象局网站:http://www.cma.gov.cn/2011xwzx/2011xqhbh/2011xdtxx/202007/t20200723_559062.html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