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年12月29日 2017年12月29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扛起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的气象担当

广东省生态气象监测公报表明:2016年全省大气扩散条件一般,但灰霾日数达28年来新低,气溶胶光学厚度继续下降;全省植被覆盖度为74.17%,较2015年增长了2.89%;PM2.5连续两年达标。与此同时,全省GDP总值连续28年来位居全国第一,2016年成为首个突破8万亿元的省份。

  在新常态下,广东交出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新答卷,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而广东省气象部门也通过主动融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生态环境第三方评价、挖掘生态与气候资源,为绿色生态保驾护航,书写了敢为人先的气象担当。

  趋利避害:强化生态建设与生态环境治理气象服务

  绿色GDP涨了,灰霾天少了,获得感强了——近年来,广东省灰霾日数逐年下降,空气质量逐年改善。

  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取得良好效果,离不开气象和环保部门双方紧密合作。“两部门建立了常态化的会商机制,从刚开始的季度会商到现在每月会商,增强了防治措施的针对性,也促进双方合作意向加快落实。”省环保厅副厅长黄文沐说。此外,双方还共同为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2017年度秋冬季臭氧削峰行动等重大活动提供空气质量保障服务。

  2014年,中国气象局和广东省政府确立广东省为全面深化气象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省份,广东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生态气象中心,气象部门保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职能得到强化。

  “生态气象中心成立后,致力于提高全省灰霾、空气质量预报预警能力和生态环境评价能力。”省生态气象中心副主任谭浩波说,“根据不同的大气下垫面,我们规划设计了包括海洋、森林、湖泊、山区、湿地、城市站等在内的生态观测站网,为生态气象业务提供第一手数据支撑。”

  目前,广东省已初步形成以遥感手段为主、地面人工和自动相结合的生态气象立体监测网络。其中,珠三角大气环境超级观测站的投入使用,在对污染核心区的空气质量监测与污染成因分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静止卫星遥感数据和激光雷达组网,有效提高了气溶胶监测能力。此外,区域数值天气预报重点实验室研发的多模式集成的空气质量与灰霾预报模式,开展颗粒物的源解析与减排预评估、基于动力模式的30天预报等工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精准施策提供了科技支撑。

  深耕细作:挖掘生态气候资源服务地方经济

  惠州市博罗县境内的罗浮山风景区,日前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

  自入选“中国天然氧吧”后,罗浮山风景区游客大幅增加,这得益于罗浮山气象资源潜力的挖掘,使得罗浮山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协同并进。

  据了解,广东省气象部门深入分析了罗浮山景区天气气候条件、空气质量、负氧离子含量、水质及植被覆盖等状况,系统规划了生态气候资源的监测、气候养生科普等方面工作,先后建设了广东首个生态旅游气象观测站网站和罗浮山景区旅游气象服务保障系统,为景区建设提供气象保障,积极推动景区发展绿色旅游。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罗浮山风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梁柳文表示,该景区将进一步运用好气象大数据和生态评估,设置罗浮山生态保护阈值,更好地保护罗浮山生态环境,提高景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旅游气象服务方面,广东省生态气象中心以长隆景区为试点,为其量身“定制”气象服务系统。景区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该系统,可便捷地掌握景区周边天气情况,快速预判恶劣天气影响程度,有针对性地采取应急防御措施,最大程度地保障园区内人员、动植物和游乐设施的安全。通过该系统还可分析预估不同气象条件下的游客数量,甚至还可以为珍稀动植物定制专属的动植物生活环境观测预报产品,以便及时调整经营策略,节约运营成本。

  广东省气象部门通过建设生态气象综合观测基地,设立土壤和水理化分析实验室,配备现代农气观测设备,打造集生态气象定位观测、科学试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试验研究平台,为乡村振兴,提供农业气象服务保障。

  广东省气象局局长庄旭东表示,下一步,将努力提升生态气象监测分析预警、气候变化影响评估、生态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等技术水平,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