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2018年10月22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中国气象局党组出台加强气象宣传工作的意见 要求构建融合新理念、新技术、 新媒体的气象大宣传科普格局

中国气象报实习记者刘若馨 记者贾静淅报道 10月19日,《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加强气象宣传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正式出台。《意见》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党组(党委)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气象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完善宣传工作机制、突出宣传工作重点、强化宣传能力建设,营造关注、理解、支持气象的良好舆论氛围,构建融合新理念、新技术、新媒体的气象大宣传科普格局。

《意见》指出,气象宣传工作作为党的宣传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推动气象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的关键环节,是支撑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提升公共气象服务效益的有效途径,是促进全民科学素养提升的必要抓手。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把气象宣传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践行新时代赋予气象宣传的使命任务。

《意见》要求完善宣传工作机制,强调要加强上下联动,从更大格局谋划宣传管理和业务,建立领导有力、分工明确、协调配合的气象大宣传运行机制;要深化对外合作,健全沟通机制,将气象宣传融入国家和地方总体宣传规划部署,重视发挥媒体作用,扩大气象宣传影响力。

围绕突出宣传工作重点,《意见》强调要明确宣传要点,抓好战略宣传、主题宣传、成就宣传、文化宣传、科普宣传;要强化宣传策划,紧紧围绕中心和大局,分层次、分主题、分阶段设置更具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议题,为宣传工作起好头、开好局;要强化舆论引导,加强引导意识和能力,做到主动引导、及时引导、深度引导、有效引导。

根据《意见》,气象部门将从信息化、人才、品牌、国际传播等方面强化宣传能力建设。依托气象信息化建设,建设气象宣传科普融媒体平台;重视宣传科普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培养,将其列入人才工程计划;树立宣传品牌意识,精准定位、突出特色,创造更多具有影响力的宣传品牌,促进气象服务优质供给;坚持国家站位、全球视野,积极宣传介绍中国气象改革发展成就、中国气象在国际气象事业发展大局中的突出贡献,增强气象国际传播力和话语权。

《意见》强调,要加强组织管理、完善评估考核、加强队伍建设、加大经费投入,为做好新时代气象宣传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张林)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