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日期: 2012年02月23日 2012年02月23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中国气象局20/21/22号令系列解读之一:加强防雷法制建设 贯彻三个部门规章 提高雷灾防御能力

2011年7月11日,中国气象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防雷减灾管理办法》《防雷工程专业资质管理办法》《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分别以中国气象局令第20号、中国气象局令第21号、中国气象局令第22号的形式发布,9月1日起施行。这对加强雷电灾害防御管理,规范防雷减灾行为,防止和减轻雷电灾害事故,保障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期,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志强接受中国气象网记者访谈,结合修订后的三个防雷部门规章,对我国雷电分布特点、防御工作开展情况、防雷立法进程等进行了全面解读。

嘉宾: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司长 王志强

采访人:中国气象网记者 赖敏

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志强。宛霞摄影

记者:我国雷电基本特点与分布情况如何?近年来雷灾事故造成了多少损失?

王志强:我国地处温带、亚热带地区,雷暴活动十分频繁。据统计,年最多雷暴日有22个城市在50天以上,最多达134天;年平均雷暴日有10个城市超过40天,最多达94天。

据不完全统计,1997-2009年的十余年间,全国因雷击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在百万元以上的雷电灾害事故就有近400起,每年因雷电灾害造成人员伤亡数千人。雷电灾害往往造成电力系统故障、火灾、爆炸、建筑物损坏、信息系统毁坏等,涉及电力、通信、石化、交通、金融等各行各业以及千家万户。

记者:防雷工作有哪些显著特点?

王志强:主要有以下特点:事关安全,包括国家和个人财产安全,严重时甚至危及到生命安全;有法律法规授权;有管理交叉缺位;涉及链条长、涉及面广,涵盖雷电监测预报预警、技术服务、施工建设、市场监管等多个环节和部门;混杂多个部门的利益等。因此,开展好防雷工作需要有健全的法律制度进行保障,也需要多个部门的协调配合。

记者:近年来,中国气象局在中小学防雷方面进行了哪些部署?

王志强:2008年全国中小学防雷工程启动,14个省的雷电灾害防御示范工程项目得到批复。14个试点省争取地方投资5200多万元,完成近3000所中小学防雷工程建设任务,远远超出年初项目确立的650所中小学防雷设施建设目标任务,其中浙江省以50万元国家投入资金带动地方政府投入2360万元,完成1180所学校的建设;重庆市以300万元的国家投入资金带动地方政府投入1928万元,完成1167所学校的防雷工程建设。

防雷科普宣传走进中小学校

2009年印发了《关于做好2009年中小学防雷示范工程项目建设的通知》,项目建设共拉动地方投资2278万元,共计完成1676所小学的防雷工程建设,目前大部分单位已完成建设任务,并与当地教育部门建立了较好的合作机制,近期我们还对项目验收和总结进行了部署。

记者:农村是雷电灾害防御较脆弱的区域,气象部门在开展农村防雷工程上有什么举措?

王志强:2009年中国气象局组织开展农村防雷减灾示范工程建设,推动了农村防雷减灾工作的深入开展。

2010组织了河北、浙江、重庆等10个雷电灾害多发省份58个示范村开展农村防雷减灾示范工程建设,并且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农村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浙江省已组织开展面向乡镇长、气象协理、农业专业大户的气象知识专题培训220场,共计18630人次,发放科普材料达27余万份。

脆弱的农村防雷

记者:我国防雷管理工作发展主要经历了哪些历程?

王志强:防雷管理大致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起步阶段: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主要开展防雷检测;开拓阶段: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普遍开展防雷服务,拓展了新的服务项目和服务领域;平稳发展阶段:本世纪初,《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颁布后,社会各界逐步关注和重视防雷工作,开始探索面向全社会的防雷减灾管理模式;快速发展阶段:2004年-2007年,雷电业务及雷电防护技术迅猛发展,防雷产品、工程市场蓬勃发展;依法规范发展阶段:近年及今后,防雷法规标准体系不断健全,现代雷电业务体系逐步完善,防雷减灾工作正在步入依法、科学发展的阶段。

记者:目前我国涉及防雷的法律法规有哪些?

王志强:首先,2000年1月1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附则规定,气象灾害是指台风、暴雨(雪)、寒潮、大风(沙尘暴)、低温、高温、干旱、雷电、冰雹、霜冻和大雾等所造成的灾害。在第五章气象灾害防御的第31条和第七章法律责任的第37条里,分别对雷电灾害防御工作及对有关违法行为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作出了规定。

其次, 2004年7月1日起实施的《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对防雷装置检测、防雷工程专业设计、施工单位资质认定、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等的实施单位作出相应规定。

2011年7月,中国气象局令第20号、21号、22号发布。

再次,2011年7月11日中国气象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防雷减灾管理办法》、《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防雷工程专业资质管理办法》,分别以中国气象局令第20号、中国气象局令第21号、中国气象局令第22号的形式发布,9月1日起正式实施。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