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气象防灾减灾协会关于台风“马鞍”影响期间天气类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传播气象预警信号质量评估结果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08-26 18:11

为贯彻落实国家网信办今年修订实施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规范天气类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本次评估主要针对APP,以下简称“天气APP”)提供气象信息服务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气象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广东省气象防灾减灾协会受广东省气象局委托对彩云天气、360天气、2345天气王、墨迹天气、天气通、最美天气等6个天气APP在8月24—25日台风“马鞍”影响广东期间传播各级气象台发布的15次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以下简称预警信号)的情况进行了跟踪监控,应用广东省地方标准《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传播质量评价》(DB44/T 2142—2018),从及时性、一致性、完整性等方面进行了质量评估(具体评估依据、方法和过程详见附件评估说明),现将评估结果公告如下:

表1.天气APP传播台风“马鞍”预警信号质量评估结果

评估对象

综合评价

得分

质量

等级

及时性综合

得分

排名

一致性综合

得分

排名

完整性综合
得分

排名

2345天气王

92

86

1

100

1

93

1

墨迹天气

89

80

4

100

1

93

1

最美天气

85

83

3

100

1

67

4

天气通

85

78

5

100

1

80

3

彩云天气

77

合格

86

1

70

5

63

5

360天气

70

合格

73

6

70

5

63

5

选取12次所有评估对象均传播的预警信号进行传播质量定量评估,评估结果显示,各评估对象传播预警信号质量由高到低依次是:2345天气王、墨迹天气、最美天气、天气通、彩云天气、360天气,其中2345天气王的传播质量等级为优。对比2018年6月热带风暴“艾云尼”影响期间检查评估情况,天气APP传播预警信号情况有明显进步:6个天气APP共传播了87次质量评估范围内的预警信号(仅有个别APP没有传播3次预警信号),也能同时传播气象台发布的多个预警信号,并能传播精细到县(区)的预警信号,没有出现以所属地级市预警信号代替县(区)预警信号的情况。

虽然天气APP传播预警信号质量有了明显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不及时。大部分评估对象不能做到在5分钟内传播预警信号。二是不一致。部分评估对象传播的预警信号图标与《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55号)规定的图标不一致。三是不完整。部分评估对象传播预警信号没有正确标注防御指引。

预警信号是各级政府组织防灾减灾的重要参考,也是公众进行防御自救的有效指引。台风黄色、橙色、红色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更是《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规定的停课信号,对社会采取停工停课措施、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作用。鼓励各类传播媒体从承担社会责任的角度出发,积极传播预警信号特别是停课信号,并努力提升传播质量:一是及时传播,尽快传播预警信号特别是雷雨大风、冰雹等短历时、突发性强的预警信号。二是一致传播,传播预警信号名称、内容、图标要符合《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以免误导公众。三是完整传播,气象预警信号要正确标注预警发布单位和发布时间,并附上准确的防御指引供公众参考。各类媒体可以通过登陆广东应急气象网(http://open.gd121.cn/share/)注册下载气象信息共享包,及时获取广东省各级气象台权威发布的预警信号。

本评估结果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或者其他非法目的。


广东省气象防灾减灾协会

2022年8月26日

(气象服务质量投诉电话:020-87667965)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