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气象局关于开展2022年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27 17:42

各市气象局,省防雷减灾管理中心,各有关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

根据《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令第38号)规定,我局委托广东省气象防灾减灾协会作为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2022年广东省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现将《2022年广东省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2年广东省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实施方案

根据《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的决定》(中国气象局令第38号)规定,现开展2022年广东省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考核依据

《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中国气象局关于修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的决定》(中国气象局令第38号)、《广东省防御雷电灾害管理规定》(粤府令第284号)、《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通则》(QX/T 317-2016)、《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操作规程》(T/GAMDPM 003-2021)。

二、被考核检测机构

取得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主管机构颁发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并在广东省行政区域内从事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活动的法人单位或分支机构(以下简称“被考核检测机构”)。

三、考核工作组

考核工作组实行组长负责制,成员从广东省气象防灾减灾协会雷电防护装置检测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一般不少于三人,其中至少有一人是高级职称人员。

四、考核方式

质量考核分为资料检查和项目验证:

(一)资料检查:对所抽取考核项目的资料进行检查,考核工作组应去项目现场对项目资料进行核实。

(二)项目验证:被考核检测机构对所抽取的考核项目进行全部或部分要素(项目)的现场复核检测。

五、考核内容

质量考核包括以下内容:

(一)质量管理体系、安全生产和档案制度是否健全并有效运行;

(二)检测专业技术人员是否符合要求;

(三)检测专用仪器设备是否经检定或校准,并在有效期内;

(四)检测方法、设备使用和检测数据是否符合相关要求或者规定;

(五)涉及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的其他要求。

六、被考核检测机构项目的抽取原则

(一)本次质量考核工作从被考核检测机构上报的2021年广东省防雷装置检测年度报告中抽取考核项目,抽取的考核项目为2021年1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期间完成的检测项目。

(二)在我省从事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活动的被考核检测机构及分支机构原则上至少抽取2个服务项目作为考核项目,分别为1个资料检查项目和1个项目验证项目,同时根据被考核检测机构在地级市开展的检测项目数量进行适当调整。

(三)被考核检测机构在2021年度期间完成的检测项目少于5个的,只进行资料检查;完成的检测项目少于10个的,只进行项目验证。

(四)2019年、2020年和2021年3次质量考核结果中存在3个以上不合格项目的被考核检测机构,需多抽取1个服务项目进行项目验证。

(五)需到现场验证的项目如联系受检单位确有困难,可以再随机抽取另一个单位。连续抽取3次均无法安排的,视被考核检测机构不配合考核,则判定为一般不合格。

被考核检测机构以各种理由(如相关负责人不在、人手不足、时间无法安排等)不配合考核的直接判定为严重不合格。

七、考核工作时间安排

(一)考核启动会时间:2022年7月28日。

(二)考核工作实施时间:原则上于2022年8月1至8月31日内完成。

(三)考核工作组提交报告时间:2022年9月。

八、考核要求

(一)考核工作组应按照《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通则》(QX/T 317-2016)和《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操作规程》(T/GAMDPM 003-2021)规定的考核要素和评定要求开展质量考核工作,如实记录现场考核情况,进行项目验证时应使用摄像记录设备进行全程录像,发现存在问题必须做好记录和佐证资料。

考核完成后,考核工作组应出具《广东省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报告》,并反馈发现的问题。

当雷电防护装置和建(构)筑物及其附属物出现变化时,考核工作组应向受检单位核实并签字确认。

(二)出具考核报告前,考核工作组应确保所有考核资料完整,并及时归档,做到结果可溯源。

(三)考核工作组应按时完成考核工作并及时提交考核总结PPT和考核报告。

(四)考核工作组应严格遵守考核工作要求,作风正派,公平公正,认真履行职责,自觉遵守考核纪律;严格保密,考核情况和结果不得向第三方泄露。

九、安全要求

(一)考核工作组全体人员在开展考核工作期间须加强自身和随行人员的安全管理,不得无故私自离开工作团队。

(二)在开展考核时,考核工作组全体人员须佩戴安全帽、工作牌、口罩,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保护好人身和财物安全。

(三)考核工作组和被考核检测机构全体人员应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强化个人防护意识,自觉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得在考核项目所在地之外的地方聚集。

(四)考核工作联系人:谢睿思,13570547537。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