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防雷减灾管理中心关于2021年防雷安全“双随机”执法检查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06 16:59

为切实加强全省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和防雷装置检测单位管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广东省防雷减灾管理中心制定了《2021年度防雷安全“双随机”执法检查计划》,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监督检查。现将检查情况予以通报。

    一、总体情况

根据计划安排,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在全省范围内随机抽取10家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和12家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含16个分支机构)进行了执法检查。全年出动32批次、184人次,提出整改意见124条,均已落实整改。

被检单位均能积极配合,按要求提供有关资料。经检查,大部分防雷安全重点单位能够落实防雷安全主体责任,建立隐患巡查检查制度并实现隐患闭环管理,制定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落实雷电防护装置年度检测,开展职工防雷安全培训。绝大部分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及其分支机构能够遵守国家有关技术规范和标准,按照要求上传有关信息,在资质等级范围内开展检测业务。

    二、存在问题

此次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防雷安全重点单位

一是部分单位未能完全落实风险辨识隐患排查的主体责任,对本单位的雷电灾害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的技术要求不清楚,排查工作流于形式;二是个别单位未及时委托有资质的检测单位开展雷电防护装置年度检测。

(二)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

一是管理不严,部分检测单位(含分支机构)存在公示信息变更后未及时登记等问题;二是未严格执行技术规范和标准,弄虚作假、超资质检测等现象依然存在;三是未按检测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实施质量控制,检测质量仍有待提升。

    三、有关要求

各防雷安全重点单位要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加强日常隐患排查力度。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要严格执行技术规范标准及质量控制体系要求,提升检测质量,保证第三方检测公信力。


广东省防雷减灾管理中心

2022年3月31日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