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气象局关于APP传播天气预报情况检查结果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1-08-16 15:58

广东省气象局关于APP传播天气预报情况

检查结果的公告


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应用(以下简称APP)已成为公众指导生产生活满足美好生活需要不可或缺的工具。各类APP广泛传播天气预报,扩大了气象信息覆盖面,但也存在着传播不一致、不完整、不规范等问题,给公众使用天气预报指导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困惑。为规范APP传播天气预报行为引导公众获取及时准确的天气信息,促进移动互联网媒体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益,202183-12日,广东省气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委托广东省气象防灾减灾协会对社交、出行、旅游、新闻资讯、天气等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中用户多、影响大的11个APP传播广州、潮州、茂名、河源等粤东西北10个城市未来7天天气预报的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结果公告如下

序号

领域

APP名称

是否与当地气象台发布预报结论一致

是否标注发布单位或数据来源

是否标注发布时间

天气图标是否符合国家标准

是否传播气象预警

是否提供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

1

出行

滴滴出行

2

社交

QQ天气服务号

不完全

3

旅游

飞猪

4

金融

支付宝

不完全

5

导航

百度地图

6

浏览器

UC浏览器

7

新闻

澎湃新闻

8

购物

美团

9

阅读

今日头条

10

天气

墨迹天气

11

天气

停课铃

总体来看,各APP都能积极主动地传播气象预报预警信息,11个检查对象均传播了气象预报,4个检查对象传播了气象预警,8个检查对象传播了24小时内的逐小时精细化预报,为公众获取天气预报预警提供了方便,但也存在着传播天气预报不一致、不完整、不规范等问题:有5个检查对象传播天气预报结论与当地气象台发布的预报结论不完全一致;有5个检查对象传播天气预报没有标注发布预报的气象台名称或数据来源;有6个检查对象传播天气预报没有标注发布时间;有7个检查对象使用的部分天气图形符号不符合国家标准。

天气预报是指导生产生活的重要参考,鼓励各类传播媒体积极传播天气预报,并按照相关的行业和地方标准努力提升传播质量:一是一致传播,传播天气预报应当使用当地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提供的最新天气预报,不得自行更改气象预报的内容和结论。二是完整传播,传播天气预报应包括预报区域、时效以及对应的天空状况、天气现象、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等气象要素预报,并正确注明天气预报发布的气象台名称和发布时间。三是规范传播,传播天气预报使用的天气图形符号应符合国家标准《公共气象服务天气图形符号》(GB/T22164-2017)。各类媒体可以通过登陆广东应急气象网(http://open.gd121.cn/share/)注册下载气象信息共享包,及时获取广东省各级气象台权威发布的天气预报。

本检查结果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或者其他非法目的。

广东省气象局

2021年8月16日

(气象服务质量投诉电话:020-87667965)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