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气象局2020年度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能情况评价公告

发布时间:2021-07-06 09:41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和有关要求,现公告本单位2020年度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能情况。欢迎您客观、真实地对是否存在以下问题进行反映:

1.没有依照法定权限、程序、条件进行审批,或变相实施行政许可,实施了《广东省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之外的行政审批事项的;

2.没有公开公示行政许可实施主体、依据、条件、期限、流程、裁量标准、收费标准和申请材料、申请办法、申请书格式文本、咨询投诉方式等或公开公示不明确的;

3.受理条件和程序不规范,要求多次补充申请材料的;

4.办理效率低下,办理流程复杂,擅自增加行政许可条件、环节的;

5.不能按期限办理行政许可,不能及时、客观地调查处理投诉举报的;

6.工作人员索取或收受礼物、好处的;

7.实施行政许可过程中要求申请人购买指定商品或者接受指定人员、组织提供服务的,或者要求申请人参加不必要的付费培训、会议等的;

8.依法需要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的事项,指定或者变相指定人员、组织的;

9.没有对被许可人从事行政许可事项活动依法有效实施监督检查的;

10.没有必要设立行政许可,可以取消或采取事后监管等其他管理方式、调整由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自律管理、通过技术标准或管理规范能有效管理的。

如您认为在行政审批实施过程中还存在其他问题,欢迎一并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将对您反映的情况和您的个人信息予以保密。

感谢对我省行政审批评价工作的大力支持!

附件:广东省气象局2020年度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能情况自评报告

举报电话:12345转9(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来信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305号9号楼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邮编:510031

电子邮箱:gdbs@gd.gov.cn

广东省气象局

2021年7月6日


附件

广东省气象局2020年度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能情况自评报告

2020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各项政务服务优化工作要求,深化职能转变,积极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大力推进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行政审批效能情况

(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情况

1.政府职能转变落实情况。落实强市放权,加强指导监督,编制《检测单位资质认定(新申请)甲级资质业务指南》和《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竣工验收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推进防雷工程许可便利化和无差异办理。加强与相关牵头部门沟通协调,印发气象部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任务分解表,梳理气象相关审批项目、技术服务,纳入相应的审批环节。组织编制了《广东省区域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操作规程》《广东省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操作规程》,纳入七部门联合编制的《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操作规程(试行)》。完善权责清单,按规定报告机构编制重要事项情况。

2.中介服务改革落实情况。对保留的“防雷装置施工图设计说明书、施工图设计图纸等设计文件编制”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制定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明确中介服务事项名称、类别、设定依据、中介服务机构资质要求等要素并对外公开。设计文件编制中介服务机构与主管部门无隶属关系。

3.开展减证便民情况。按照省政数局2020年政务服务优化工作要求,开展“四免”优化,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材料免提交、用数免填写、申请人免签名、申报材料免印章等政务事项优化。印发《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竣工验收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防雷装置设计审核推行告知承诺制与材料容缺受理制,落实审批便利化。印发《广东省气象局关于贯彻落实 “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粤气函〔2020〕53号),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单位资质认定和除电力、通信外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资质认定2项行政许可事项严格按照“证照分离”改革通知要求精简审批材料,更新办事指南。无地方设立的证明事项,无违法增设证明事项和证明材料情况,无提高证明要求或者随意将行政机关的核查义务转嫁给群众和企业等问题。

(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推进情况

4.强化服务支撑能力情况。通过广东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开展我局信息资源编目和数据挂接工作,共编目上线28条信息资源,并按更新频率及时更新数据,数据挂接率100%。通过广东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共享7大类气象数据和政务信息数据。开通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电子证照、开通广东省气象局电子印章制发证照。

5.优化服务供给方式情况。广东省气象网上服务窗口已实现全程网办IV级办理深度:网上可办率100%、单点登录率100%、办件0跑动、即办件占比83%,行政许可审批材料压缩率94%。及时修订办事指南,确保完备度及准确性。

6.提升服务效能情况。全年办结行政审批42宗,公共服务事项332宗、政务窗口接听电话咨询2000余次,回复网上咨询、答疑300余条,接待现场办事100余人次,督导各地市办理防雷装置检测报告登记49728宗。2020年国务院大督查(国考)没有未落实事项或变相审批事项,没有其他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名义变相对历年改革已取消或下放事项进行行政审批的情况,顺利完成国考任务。

(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情况

7.建立健全监管制度机制情况。按照广东省安委办“一线三排”要求出台《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规程(试行)》,切实做好重点单位隐患排查。在广东省防雷在线管理监察平台基础上优化完善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管理平台,实现全省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监管体系与保障服务体系对接。出台《广东省气象部门违禁升放气球应急处置预案》(试行)、《广东省气象部门升放气球意外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试行),加强无人驾驶自由气球和系留气球的安全监管。

8.开展监管情况。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建立并完善本部门年度抽查计划,对外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抽查检查结果,建立完善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气象部门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库。开展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对69家检测机构共231个项目进行考核,在广东省气象局公众网公布考核结果。全面加强对防雷检测单位和防雷安全重点单位监管,对11个重点单位和10个检测单位的40个分支机构进行检查,推动落实防雷从业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承诺制”。推动全省开展防雷专项检查及巡查3268次,建立隐患排查台账69个,行政处罚5宗。开展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提升六项行动,联合应急管理、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开展重点单位气象灾害防御省市专项执法检查。

9.创新监管方式情况。探索构建防雷检测全流程信息化质量监管体系。编写广东省雷电防护装置检测监管信息共享系统建设方案,完成系统展示原型建设,组织开展3次防雷安全监管体系功能研究及文件编修活动,谋划防雷“互联网+”监管发展路径。完成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第三等级安全保护测评、备案,保障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顺利上线运行。

(四)投诉举报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情况

10.政务服务好差评情况。网办事项均未出现逾期,五星好评率97.4%;政务窗口来电来访答疑工作未出现有效投诉。

11.咨询、投诉、求助、建议办理情况。12345热线收到的咨询、投诉、求助、建议事项工单,按时提交答复意见,无超时答复情况;无不遵守办理规定以及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滥用职权、故意刁难办事者、无应作为而不作为或者乱作为的情况发生,展示了良好的政风行风形象。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务服务改革和优化在不断推进中,新的政策不断出台,贯彻落实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与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概念界定不清,在进行中介服务管理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三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由于审批层级不同,造成部门间征求意见的改革方式落实不畅。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加快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建设,全面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压减审批事项,持续再造审批流程,简化办事材料,着力提升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能,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