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江门市气象部门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1 17:28

  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2022年,江门市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广东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发布工作的通知(粤气办函〔2022〕7号),认真开展了各项工作,促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以来,江门市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按照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气象工作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公开制度,加强网站建设,深化放管服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公开质量和效果进一步提升。

(一)制度建设情况。近年来,先后制定印发了《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江气办〔2012〕1号)、《办公室关于印发<江门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程序(试行)>的通知(江气办〔2013〕7号)、《办公室关于印发<江门市气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通知》(江气办〔2017〕34号)等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分管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各科室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确保规范办理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包括政策法规、重大决策预公开、规划计划、财政资金、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行政权利运行、部门预决算、双随机一公开、招标采购等方面的内容。2022年江门市气象部门网站(微信)共发布各类信息共计238条,其中部门动态142条、文件公开33条,公告公示16条、财务预决算信息9条、政府采购信息11条、人事信息5条,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发生公开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江门市气象部门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完善了工作制度,基本形成了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及时、全面、公开回复申请人,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有序开展。2022年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交流互动情况。江门市气象部门每日通过气象业务网、《江门日报》、天气微博、《侨都天气》电视节目向公众发布天气预报信息;办理政府民生热线12345转达事项27项,全部妥善处理,得到满意好评。

(五)平台建设。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不断优化完善单位门户网站,不断加强单位门户网站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单位门户网站对公开信息进行规范化分类,实行模块化管理,网站主界面更加简洁、美观和明了,在方便用户获取信息的同时,也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监督保障。建立健全信息审查机制。在日常工作中,按照“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及保密审查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经审查依法应当公开的事项,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确保政府信息规范管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是信息主动公开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改进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特别是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二是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三是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认真及时做好信息收集、填报、审查、发布、归档等工作。四是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双微”的作用,加大网上公开的范围,切实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