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气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6 20:42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19〕60号)和中国气象局关于印发《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气发〔2019〕123号)要求,由广东省气象局编制。全文包括:2020年度广东省气象部门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项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广东省气象局网站(http://gd.cma.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东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越秀区福今路6号;邮编:510080;联系电话:020-87671875)。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广东省气象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国气象局、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2020年,广东省气象部门网站及时更新各专栏,全年总共发布各类公开信息11595条,涵盖各类信息公开栏目,如:公开信息、媒体聚焦、图片新闻、头条新闻、工作动态、法规标准、公示公告、文件公开、新增人事任免、机构职能、决算信息、气象科普、减灾服务、城市响应、权利与责任清单等,并按需要通过浮动窗口,走马字幕等形式加大公开力度,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广东省气象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广东省气象局门户网站对重大气象灾害气象保障及社会普遍关注的气象热点事件,如“广东气象现代化”、“《广东省气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都进行主动、及时地宣传报道,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全年“广东省气象局”门户网站访问量173815次,“广东天气网”(中国天气网广东站)网站访问量约0.6624亿次,“广东气象网”网站访问量127万次。建立广东省气象局官方微博集群,包括省级微博和21个市级微博,统一品牌命名,各地特色服务,全省关注网友超1252.5万,其中省级微博关注量超过210.9万。“缤纷微天气”总访问量约6105万次,停课铃APP安装用户数541万,首页访问量超5651万人次。

监督保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市机关单位考核内容,气象部门按照考核相关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广东省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信息公开不够规范、及时。2021年,广东省气象局将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补足短板,完善公开平台,丰富主动公开的内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