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7 09:35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广东省气象局网站(http://gd.cma.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东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越秀区福今路6号;邮编:510080;联系电话:020-87671875)。

一、概述  

2018年,广东省气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工作部署,认真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加快推进全面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气象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十三五”规划项目,加强部门党的建设和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的预报预警精准度,为政府防灾减灾救灾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目标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同时,按照中国气象局和广东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深化政务公开、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为目标,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丰富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广东省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法规标准、气象科技、事业发展规划、灾害预警信息、突发气象灾害事件信息、行政许可规定、人事管理事项、重大项目执行情况、招标采购、工作动态等。

2018年,广东省气象局通过广东省气象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2条,及时启动(变更)各类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次,工作动态信息892条,新增人事任免、机构职能、决算信息等信息9 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2018年,广东省气象局网站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专栏,并按需要通过浮动窗口,走马字幕等形式加大公开力度,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广东省气象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广东省气象局门户网站对重大气象灾害气象保障及社会普遍关注的气象热点事件,如“广东气象现代化建设”、“《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管理办法》”、“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信号发布规定”等都进行主动、及时地宣传报道,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全年“广东省气象局”门户网站访问量766192次 ,“广东天气网”网站访问量约2.1亿次,“广东应急气象网”网站访问量900万次。建立广东省气象局官方微博集群,包括省级微博和21个市级微博,统一品牌命名,各地特色服务,全省关注网友超1164万,其中省级微博关注量超过164万。“缤纷微天气”总访问量约2270万次,停课铃APP安装用户数127万,首页访问量超1400万次。

2.新闻发布。2018年,广东省气象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10次。发布会主要内容包括新修订的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规定、高考气象服务、重大天气气候事件等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及气象部门重点工作,及时地通过国内外新闻媒体向社会通报相关情况。2018年,广东省气象局通过中央电视台、广东省政府网、新华网、广东省新闻网、广东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广东电台等众多新闻媒体,每日多次向社会公众发布有关气象信息。

3. 新闻媒体。2018年,联合中国气象局宣传科普中心,组织两批中央以及驻粤媒体走基层,在中国气象报头版头条进行专版报道。在人民日报《广东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效明显》、经济日报《让天气预警信息传得更快些》等主流媒体刊发数十篇文章。与广东广播电视台合作分别在广东卫视、嘉佳卡通频道以及城市之声推出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气象发展的相关内容,形式多样,有正式新闻报道、有趣的儿童资讯节目和便捷收听的电台广播。

此外,做好气象影视节目的编导、制作、播出工作。日常情况下,每天完成20套公共频道天气节目和17档气象频道节目编导、制作、播出。应急响应期间,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在节目中加强相应的预警、应急和防灾减灾宣传内容。

完成中国气象频道本地化业务工作,本地化节目和字幕信息播出无空播、错播、部分播出等情况,无安全播出事件、事故发生,实现安全播出。应急响应期间,在气象频道通过本地化节目、增播特别节目、增播预警信号宣传片、走马字幕、预警信号挂角等多种方式相结合,提供及时、准确、全方位的电视气象服务,认真做好重大灾害天气气象服务工作。全年共播出特别节目《强对流天气防御指引》349次、《暴雨防御指引》73次、《台风直击》125次、《灾害来了怎么办台风版》8次。2018年共播出寒冷、台风、暴雨、雷雨大风预警信号宣传片5692次。共播出高温、大雾、森林火险、灰霾、道路结冰等预警信号宣传片5198次。

优化节目,根据节气、天气过程、气象灾害特点等,有针对性的将相应的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生活常识融入节目,提高节目的知识性和趣味性。全年制作播出《数说气象》专栏节目45期,《台风直击》专栏节目60 期,《农业气象》专栏节目12期,《春运服务站》专题节目80期。完成《灾害来了怎么办?》节目成片14集,包括干旱预警信号(2集)、农业防干旱(2集)、河道防洪(2集)、地震1-地震分级(2集)、地震2-室内遇险和互救(2集)、地震3-户外遇险和逃生(2集)、地震4-次生灾害和应对(2集)。完成新选题稿件10篇。协助清远、南沙等地市区县完成节目改版工作。

气象预警信号正式上线广东广播电视台4K频道。严格遵循广东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图标的样式要求,制作基于4K电视播出的预警信号图标,并与4K超高清频道同步上线,成为国内首套应用于4K电视播出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图标,并完成业务准入。

“山竹”过程中,9月14日,30多家媒体参加了省三防办、省气象局、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省水文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广东卫视、南方+等4家媒体首次全程直播。组织多家社 会媒体,开展“守粤待竹——直击超强台风山竹”的大型网络直播,超过500万人次观看。自制“山竹简历”科普图片,直观指导公众防御和自救互救备受好评,被广泛转载。

4.图书出版。2018年,广东省气象局积极推动进气象知识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全年再印《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规定》、《四种预警信号自行停课》《四季天气与保健养生》、《天气预报的奥秘》、《防雷减灾36计》、《如何应对气象灾害》、《中小学气象灾害防御指南》、《气象灾害防灾避险指南》等气象科普手册10多种,共计向全省民众发放5万多份;同时征订和发放《气象知识》世界气象日专刊1万多份、加强气象科学知识普及,提高公众的气象防灾救灾和面对气象灾害的自救互救能力。

5.气象科普。2018年,广东气象科普宣传以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日等科普宣传活动为龙头,以气象科普基地为依托,以普及防灾减灾和应对气象变化知识为重点,加强与主流社会媒体的合作,通过微信、网站、电视、电台、报纸、QQ群、微博、手机短信、显示屏等各种手段,采用宣传小册子、横幅、标语、漫画、宣传片等各种载体,积极推进气象科普工作。制作气宣传画册1部,制作科普小册子10多种,免费向群众发放20余万册。编印《气象与生活》科普展板30多张,在省内多次展出。举办科普大赛等活动,并派出选手参加全国气象科普大赛以及广州市组织科普大赛等活动,广泛科普气象知识,取得较好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广东省气象局收到2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广东省气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广东省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在于信息公开的方式、程序需要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时效需要进一步增强。2019年,广东省气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通过网站集约,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的规章制度,简化和规范公开程序,改版优化广东省气象局网站,使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丰富,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