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阳江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南方都市报】硬核防疫!广东农村1.6万大喇叭,“灵魂喊话”1300多万次
时间:2020-03-31    来源:   作者:     【字体:      

防疫攻坚战,广东农村、城乡社区、田间地头不时回荡大喇叭发出的防疫声音,大喇叭也出人意料地成为农村防疫利器。不少网友直呼是“直抵灵魂的喊话”。

在全省部署下,1月21日,省应急管理厅与省气象局发挥原有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的优势,与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省卫健委、疾控中心等迅速建立工作机制,启动全网发布疫情防控预警信息程序。

南都记者获悉,截至3月13日,全省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以及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宣传、农业农村、疾控等28个部门,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16694个农村大喇叭滚动发布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信息1.3万条1300多万次,覆盖全省69个县区12032个行政村,覆盖人群超3000万。

全省一万多个大喇叭“灵魂喊话”

1月22日,广东首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I级预警短信通过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全省全网发出,“戴口罩”、“少出门”、“勤洗手”,遍布全省各地农村的大喇叭同步响起“防疫之声”。

“没能想到,大喇叭在防疫中发挥了这么大的作用。”遂溪县江洪镇北草村书记吴德感慨,“疫情刚开始,各种谣言满天飞,不少村民跑去商店抢购物资,等到县大喇叭一遍遍发出防控信息辟谣,大家才不再抢了”。

疫情恰逢春节,社区防控成重点,一旦出现疫情影响很大。而相比城市,农村社区由于各项条件相对薄弱,能否防控又尤其关键。乡村特别是偏远山区农村,居住分散,老人多,很多不识字,让他们看通知、看新闻等比较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广布农村的大喇叭发挥了作用。

“村民听多了就有效果,有户人家还把婚礼取消了。” 恩平市牛江镇莲华村委会莲兴村老村长彪叔表示,今年村民们基本取消了拜年、喜庆等民俗活动。

潮州饶平县覆盖所有行政村355个大喇叭,每天循环播放;遂溪县气象局和应急管理局,利用257套大喇叭等为生产酒精消毒液的国投广东能源公司等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提供服务。

同时,不少农村还将防疫信息翻译成本地方言,包括瑶话、客家话、潮汕话、雷州话等。“喇叭方言版广播听着很亲切,很多老人家也听得懂,就能第一时间了解防疫知识,非常实用。” 饶平县上饶镇埔中村驻村干部庄俊辉表示。

意外“走红”大喇叭

“这个‘意外’背后是省部共推农村大喇叭体系建设,以及大喇叭系统本身的改进。”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喇叭与微博、微信、显示屏等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多种传播渠道互为补充。但是针对农村社区特别是边远山区,农村大喇叭一旦发声,广大群众能第一时间被动获取突发应急信息。同时,大喇叭播报可根据镇村发布针对性内容,具有“广覆盖、靶向准”的独特优势,为各地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疫情防控提供支撑。

“现在大喇叭里安装有手机卡,不再需要线,接收并发布内容。”恩平市气象局局长莫飞介绍,现在大喇叭操作有“平台播报、MP3播放、人工喊话”三种方式。MP3播放,把防控内容输入Word文档,再拷到U盘里,插入系统,鼠标轻点,全村大喇叭同时响起。另外,大喇叭少了发布瓶颈问题,可通过滚动、增加频次等方式密集发布。

在佛冈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工作人员演示平台播报,在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上,一个对话框可以输入340字以内的信息,点击发布,就会从11种渠道发布出去,其中信息到达大喇叭后自动将文字转为声音。

“大喇叭背后其实有一个完整体系在支撑。”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省政府推动成立省、市、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102个,明确该中心统一发布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三大类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而大喇叭就是该中心突发事件传播11种渠道之一。

多种类预警,终端“分级管理”

“大喇叭不是无来由出现。”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每年遭受灾害性天气影响多,气象信息尤其是救命的预警信息,如何传到乡村、边远地区始终是面临的一大难题,大喇叭的构想应运而生。

2014年,依托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共推气象现代化试点省“平安山区”气象保障工程项目,省气象局加大农村大喇叭建设,分别在阳春、阳西、陆河等10个县2720个行政村试点建设大喇叭。

随后,在该项目的示范带动下以及2015年《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的实施后,肇庆、广州、江门等多地陆续建设农村大喇叭共覆盖40个县5263个行政村。

但在大喇叭建设过程中,由于不同地方的大喇叭终端“多种类、多品牌、多规格”,如何实现统一管理、发布一度成为难题。

省气象局自主研发《广东省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LED(LCD)大喇叭统一控制协议》,创新推出多种类预警终端“分级管理”,实现“统一标准接入、统一在线管理”,目前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已接入14家厂商的31个系统9405个大喇叭终端,并初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建设、管理标准模式,推动各地、各部门、各企业共19个县区4049行政村的大喇叭接入农村大喇叭统一发布管理,在线率超过80%,让大喇叭在关键紧急时刻,第一时间、权威播报“防御之声”“防疫之声”。

自此,农村大喇叭成为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的重要渠道,“平时”发布国家政策、防灾减灾科普宣传、为民服务信息、日常天气等;“战时”发布突发事件信息,努力解决基层突发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问题。

同时,基于这一平台,其他部门共享公用,单 2019年,全省各地共69个部门利用突发系统向大喇叭发布各类信息4.5万条760万次,内容涵盖扫黑除恶、创文创卫、征兵、市场监管、森林防火、人防试鸣、非洲猪瘟、登革热等方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