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阳江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喜讯!阳江市气象局申报作品获首届全国气象雷达应用大赛二等奖
时间:2023-01-29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阳江市气象局牵头申报的作品荣获大赛二等奖 摄影:郑华珠


近日,由广东省阳江市气象局牵头、北京敏视达雷达有限公司和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联合参与申报的《ROSE 2.0业务系统中差分反射率标定监测产品》荣获首届全国气象雷达应用大赛二等奖。

本届大赛由中国气象局雷达气象中心主办,旨在发挥雷达在气象防灾减灾中的“大国重器”作用,提升气象雷达在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中的应用效益。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气象部门、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的雷达算法与产品研发者广泛参与,共收到报名回执216份,技术报告202份。此次大赛由30位专家组成评审组,从原创性、算法描述、技术指标、评估验证、推广前景等共五个方面对这些作品进行评分,经过层层筛选和视频答辩,最终确定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

据该产品负责人、阳江市气象局正高级工程师郭泽勇介绍,《ROSE 2.0业务系统中差分反射率标定监测产品》首次研发出全链路在线标定产品并率先在阳江天气雷达站应用,取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随后全面推广到广东省乃至全国S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业务系统中,将雷达全链路标定频次从0%提升到100%,解决了双偏振雷达务化应用的一大难题。

大赛颁奖仪式将于首届全国气象雷达应用年会期间举办。后续,雷达气象中心将对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应用前景的优胜者给予研发经费支持,用以进一步培育、孵化和业务推广。

(阳江市气象局 郑华珠 报道

                                           一审:郭圳勉

                                           二审:林艳兰

                                           终审:吴举开

相关附件: